开阔视野学理念提能力 激发动力抓项目抓招商
——铜川市高质量项目推进暨招商引资 专题培训班学习实践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13日至17日,铜川市高质量项目推进暨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在合肥市顺利举办。全市各区县、园区、景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的47名学员,通过专题教学、现场观摩、实战招商、交流研讨等方式,沉浸式学习体验了合肥市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1(1).jpg

       精心组织  严格管理求实效

       组织引领全过程。3月12日晚,培训班迅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确定学习委员、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并将全体学员编入三个小组,实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临时党支部加强培训期间学员日常管理。“两张清单”贯始终。严格按照《课程培训清单》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制定了《实战演练清单》成立6个实战小分队主动出击,开展产业推介、招商引资、交流考察等活动。

2.png

       学思践悟  专题讲座活思维

       围绕战新产业学布局。通过《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合肥实践》,学习了合肥围绕“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龙头+配套”做大做强产业链的思路及做法。围绕产业项目学谋划。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谋划与申报》,学习了合肥在项目谋划过程中注重政策规划、投资领域、学习调研、项目整合、风险管理、要素保障以及项目库建设管理的科学系统思维。围绕资本运作学招商。通过《政府招商思维创新与案例分析》,学习了合肥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招商体系和机制共同建设、招引模式与方法并重、队伍建设和能力共同提升的实践案例。围绕科技创新学基础。通过《合肥推动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学习了合肥围绕“1+4+12+N”的多层次创新体系建设,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内生动力打造的做法经验。围绕创优环境学营商。通过《合肥着力打造中国最优营商环境》,学习了合肥从招商到营商过程中如何打造合肥速度、合肥温度、合肥力度和合肥高度的路径举措。在学习中,广大学员积极主动在课后向老师虚心请教学习、索要学习课件、咨询相关问题、互留联系方式,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3.jpg

       身临其境 现场体验拓视野

       紧盯龙头企业招引落地。在京东方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和蔚来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基地,学员现场考察京东方“黑灯工厂”和蔚来全智能化生产线,现场教学思考合肥在布局发展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过程中精准谋划产业、精准政策支撑、招商引智并举、项目高频调度、创新融资模式等经验做法带来的启示。紧盯创业创新筑牢底座。在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和安徽科创馆,既观摩了中安创谷围绕人工智能、大健康、电子信息、科技金融等产业链打造国际水准、国内一流“双创社区领跑者”的生动案例,也在科创馆感受了安徽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培育过程中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精神力量。紧盯数字经济赋能发展。在蜀山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和蜀山经开区智慧园区运行管理中心,广大学员通过观摩蜀山积极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高效开发建设应用场景,切身感受了合肥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效。

5.jpg

6.jpg

       主动出击 实战演练招项目

       按照《实战演练清单》任务分工,6个实战小分队在学习之余,采取“线上+线下”“中心+周边”等方式,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合肥超前赛道、运营管理平台、产业转移承接等重点开展多种实战演练。在安徽海创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小分队就资源再生利用和新材料技术研发生产与企业深入产线实地对接交流;在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小分队就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加工等领域开展招商推介,激发了企业赴铜拓展业务的强烈愿望;在蜀山高科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小分队围绕数字经济及其产业发展、资产运营管理、项目开发建设和投融资管理,向企业学习先进经验并寻求商务合作。在安徽蓝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鑫铂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小分队围绕电子元件及组件、汽车铝部件及铝型材生产,共同商讨产业延链强链合作空间。期间,实战小分队共计拜访对接企业20家,初步达成投资意向企业3家,明确表示回访考察我市的企业5家。

7.jpg

       复盘消化 总结交流促提升

       学习培训期间,广大学员围绕主题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谈创新链、产业链、话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思想碰撞此起彼伏,交流学习氛围浓厚。班委会通过集中研讨交流、代表总结发言、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进一步消化学习内容、巩固学习成效。 在结业仪式上,5位学员代表结合本次学习培训和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专题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吸纳借鉴合肥经验,努力在高质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中进一步创新思路,大胆作为,立足各自岗位,为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加快打造“三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8.jpg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