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庙湾镇陈家山社区创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13

近年来,耀州区庙湾镇陈家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物业联建、地矿共驻共建”为载体,协同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建设,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积极探索出一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社区治理新路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提升综合素质。依托6个居民小区经调整优化,健全了“镇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组织体系,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小单元。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信息收集员、便民服务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逻员、爱心帮扶员、政策宣传员“六员”职能,让基层组织力量成为社区治理的“加速器”,确保社区综治工作和建设“平安社区”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法治”保障,增强基层治理硬实力。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了信访接待室、居民议事厅、心理咨询室,成立调解队,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九率一度”宣传、扫黄打非、养老防诈骗、禁毒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广大居民群众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夏季防汛、冬季森林防火、社会治安等方面,组织治安巡逻队不定期巡逻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快速处理。开展经常性的摸排走访,针对“四类”重点人群每月进行面谈,对发现的矛盾纠纷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及时掌控并予以化解,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氛围,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坚持“德治”教化,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力。利用社区宣传栏、LED电子屏、设点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在社区进行家风家训、好人好事宣传。组织共建单位、热心居民、未成年人等积极推荐身边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典型,深入挖掘社区居民身边的好人。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示范市为契机,利用寒暑假期,开设国学讲堂、绘画兴趣班、家长学校讲堂等,举办“文体活动大家演、书画技能大家赛、科技制作大家比”等活动,寓教于乐,充分激发孩子们的热情,释放天性、陶冶情操。
  坚持“自治”强基,激发基层治理源动力。社区通过完善议事制度,把居民代表大会作和居民议事协商会作为议事平台,实现社区事居民知、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办,激发主人翁意识。制定居民公约和文明公约,实行自我约束、自我遵守,不断激活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让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到社区报到、向小区下沉,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带头遵守居民自治公约,夯实群众自治基础。积极引导辖区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发挥社会组织行业优势,主动参与社区“三社联动”,主动参与社区问题解决,逐步形成社区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良好局面。
  坚持“智治”支撑,强化社会治理助推力。健全完善综治中心建设,以综治视联网应用系统、智慧社区智能系统和区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支撑,对社区的“人口数据”“楼房管理”及志愿者服务项目、时长等数据进行全面录入,并做好“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实现信息互通、资讯共享、查询方便。网格员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在“铜川综治”APP上,随时随地上传数据信息。成立平安志愿巡逻队伍,每周在辖区内开展不少于2次的巡逻防控工作,借助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摄像头,有效防止可防性案件发生。打造社区“一站式服务”便民服务平台,设立民政、社保、残疾、人口管理等多个便民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