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王益区:开出产业振兴新“药方”
发布时间:2023-03-11

村民正在挖黄芩  

近日,王益区黄堡镇罗寨村的恒兴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了3年的黄芩迎来了收获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轰鸣的药物挖掘机旁几名务工村民拿着编织袋忙着捡拾刚翻出土的黄芩,一幅丰收的春季喜景图跃然眼前。  

“我们几个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平时负责管护农田,现在是黄芩的收获季我们就又来地里帮着收捡,在这儿收入跟在城里打工差不多,每天有车接送,还能照顾家里,这一有活我们就赶紧来了。”随着村里产业的增多,家住黑池塬村的赵桂兰从三年前开始留在村里务工。  

“今年亩产预计三百公斤左右,每年的采摘季都会有药商来上门收购,今年几家都给了还不错的价格,目前公司还在比价考虑中。”合作社负责人杜顽宁介绍,“当初一腔热血从城里到村里承包土地开始发展农业,坚持到现在还真是不后悔!”  

近年来,王益区在做实“一村一品”上下足“绣花”功夫,在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上下足“硬盘头”,立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3+X”战略和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在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上与时俱进、创新模式,让“小产品”逐渐有了“大市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以黄芩为例的中药材留存面积已达1.3万亩。  

“我们村也计划和陕果集团等农业企业进一步加深合作,通过流转土地解放劳动力,租赁土地的企业也能再聘请村民管护田地,这样不仅村民增收,还在规模化管护田地的过程中学习经验,为以后高质量大规模生产种植农作物、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条件。”谈到未来发展,罗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振楼充满希望。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王益区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放在重要位置,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加对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发挥联农带农创新示范效果,推广完善“项目+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七种产业模式,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总结独具特色的“王益经验”,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