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文明办:努力锻造忠诚担当的公务员集体
发布时间:2023-02-24

2月21日,第六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西安举行,铜川市委文明办被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文明办坚持把加强公务员集体建设放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具体行动中去锤炼,真正锻造出一支忠诚于党、信念坚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坚强领导集体。市委文明办连续6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优秀格次,连续7年被省委文明办表彰为全省业务考核优秀单位,铜川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2020年11月,铜川市首创首成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2021年,铜川市以高分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第三次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铜川市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成效显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同年,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被省委评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忠诚可靠的领导班子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公务员集体建设的灵魂。市委文明办始终把政治素质建设放在第一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紧扣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形成调研成果50余篇,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精心组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提高政治觉悟。

坚持以干事创业为重点,扛起干事创业“硬担子”

2018年,我市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文明办集体始终坚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把上级精神、外地经验与铜川实际紧密结合,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来解难题、破瓶颈,走出具有铜川特色的创建之路。

工作谋划有思路。通过认真研究工作,外出学习取经,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等30多个文件规定,建立了32名市级领导联系包抓4个区、9个创建工作处、建成区25个镇办,172个市级部门及文明单位包抓建成区内158个社区、小区、城中村的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机制,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履职尽责敢担当。面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管理不到位等难题,该办对全市119个老旧小区、89条背街小巷、36个农贸(便民)市场进行改造提升,整治凌乱线缆1207处98.2万米,饰新、施划新增停车位7.2万余个,启用了新区阳光广场地下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突出特色靓品牌。该办始终坚持把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作为创建的最重要内容,厚植道德底蕴,涵养道德本源,不断唱响“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制定出台《铜川市民文明公约》《铜川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铜川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省率先设立了铜川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落实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两个《实施办法》,“当好人、受尊重、有好报”在铜川成为新风尚。全市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05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中国好人”万人比在全国位居前列。成功承办了陕西好人榜发布、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陕西520公益季、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等重大活动,连续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3年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荣誉称号,全面提升了铜川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工作善创新。全面实行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网络化、动态化管理,经过复审,建议省委文明办取消4家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解决了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问题。服务大局勇作为。市委文明办作为市委工作机构,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全市102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102个脱贫村开展结对帮扶。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市委文明办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公务员集体的重要保证,推动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落实落细。积极发挥班子成员主观能动性,鼓励、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职权范围内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已经成为常态,市委文明办始终发扬“三牛精神”,牺牲节假日,扎根建设一线,深入各区、街办、社区、小区,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坚持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干部论坛、干部微讲堂活动,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2016年以来,推荐市委提拔任用干部6人次,充分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市委文明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提高人民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能力,淬炼过硬队伍、展现过硬担当、交出过硬答卷,以实干实绩为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贡献文明力量。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