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用实干担当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23

近年来,耀州区始终突出“三农”工作,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高地,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这一主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用实干担当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聚人才,乡村振兴有力量

“我们马咀村将立足实际,依托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积极谋划中央厨房项目,将一村一品做大做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路径,实现乡村振兴、村强民富。”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擂台比武”区级决赛现场,石柱镇马咀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雷在台上为大家介绍马咀村的变化。

近年来,耀州区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方式新调整选派第一书记75名,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确保驻村队伍和派驻村有效嵌入、协同高效。并常态化举办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培训班及“擂台比武”,促进了党员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耀州区持续深化“人才尖兵在一线”行动,依托“产业提升、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就业创业”4支尖兵连,让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集结,以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越剪树越旺,越不结果,所以核桃树忌短截,以疏为主。”这是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林业局)邀请省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原双进教授,在照金镇核桃专业村高塬村开展核桃管理培训时所说的话。

耀州区始终健全人才服务乡村制度,鼓励科技人员下乡、大学生回乡、农民工返乡,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果业、畜牧业等合作社蹲点帮扶,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助推产业转型,打造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

兴产业,助农增收有底气

走进庙湾镇蔡河香菇种植基地,满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大棚和操作室里的工人们纷纷在自己的岗位上紧张快干,进行香菇的采摘、分选工作。

庙湾镇玉门村村民张培学说:“自从村上建成这个香菇基地,附近的村民都可以在这儿打工,一天管一顿饭,130块钱,一个月就是3000多块钱,我们非常满意。”

蔡河香菇基地自2019年5月建成投用,至今已有出菇大棚238座,年出菇菌棒120万棒、生产香菇达到200余万斤。香菇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112人稳定就业,200余人临时就业,147户脱贫户通过产业到户资金托管分红的形式,实现年均户增收500-1500元。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蔡河村实现了从“穷山沟”到“金窝窝”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耀州区围绕全省“3+x”产业布局,构建了以苹果为首位产业的8条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累计建成高质高效水果基地10个,培育壮大中药材专业村20个,鲜干果面积稳定在89.8万亩,香菇年产300万棒,设施蔬菜种植1350亩。上林源青提和葡萄被选为“神舟十五号”航天食品。耀州区被认定为首批陕西省现代农业中药材全产业链典型县、全国第三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区创建区。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累计引进农业企业50余家,桥畔大唐葡园酒庄一期、关庄万只奶山羊养殖基地、秦耀源中药材农业综合产业基地等项目全面建成,马咀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石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庙湾香菇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成功。

树新风,八星励志促振兴

“一星,热爱集体做贡献,有市级最美志愿者,得9分。”

“二星,文明家庭扬新风,有镇级十星级文明户,得5分。”

……

在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的会议室里,一场“八星励志促振兴”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大家对照标准,逐户赋分,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这是耀州区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创新开展的“八星励志促振兴”评选活动。该区以“八星励志促振兴”为主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比等活动深度融合,先后推荐中央、省、市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近百名。

除此之外,耀州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农家书屋、“扫黄打非”工作点、“护苗”工作站等,并为全区117个村农家书屋争取中宣部捐赠图书上万册,基层文化阵地得到持续建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入选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积极培育乡村文化企业。照金镇照金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小丘耕读记忆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入选全省首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征衣未解又跨鞍,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耀州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接续铺就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