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坚持“四化”工作法开展机关“效能革命”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四化”工作法,多措并举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以上率下提升工作质量效率,动真碰硬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问题整改情况看作风、以工作落实过程看作风、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看作风。

“清单化”推进。制定了《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围绕“六个聚焦”,紧扣市委书记李九红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指出的作风问题“七种表现”,以树牢“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为目标,以纠治“庸懒散慢虚拖粗”为重点,围绕重点整治安于现状不愿干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该办的事拖着办、能办的事不催不办及任性决策不负责、好大喜功铺摊子、弄虚作假搞政绩、工作随意瞎折腾现象等3方面重点任务,实施了机关效能问题自查、清理违规借调干部临聘人员、强化机关干部作风问题监督、严肃查处机关干部作风问题、完善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5项具体措施,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全市机关“效能革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扎实有序推进。

“系统化”落实。建立了市委组织部牵头,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人社等配合,网信、编制、信访、行政审批等协作,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协同推进的责任体系,厘清了职责任务,健全了联络会商制度,注重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结果运用,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推动。同时,在成立的市委组织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中,明确了一名副部长专责统筹,设置了协调督导组专项推进。市委宣传部制定机关作风建设量化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设置加减分和“一票否决”情形提效能、树导向。市委编办通过12310机构编制投诉举报热线、举报箱、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受理投诉举报,广泛征求涉机构编制优化工作意见建议。市人社局推进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员“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3人获评全省岗位练兵明星和人社知识通,形成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提效能、优服务的工作氛围。市信访局实行“11330”网上工作法,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投诉等渠道,提升办理效率,近期化解了14件“骨头案”“钉子案”。

“台账化”整治。在全市各级机关中开展机关效能问题摸排自查整改专项行动,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对自查不深入、整改不到位、干部群众反响强烈的,运用末位问责、典型通报、能下调整等措施倒逼落实,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动起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借调干部、临聘人员系统排查,10月上旬完成违规借调干部摸底排查,建立了清理台账,10月中旬全面清退了未经组织、人社部门审批借调或借调期已满人员。目前,市级部门清理违规借调干部52人,规范临聘人员1069人,各区县同步开展违规借调乡镇(街道)干部清理工作。通过集中清理规范,让谁的工作谁干、谁的责任谁扛。市委统战部“闭环式”工作法让工作全程清单管理、台账记录、限期办结。印台区将规范干部借调、津贴补贴发放、严禁违规兼职取酬、在编干部“吃空饷”等纳入治理范畴,对全区自查排查49个问题建台账抓整改。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工作靠服务、20%的工作靠管理、10%的工作靠执法),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公开化”监管。在《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铜川新闻联播》节目和铜川党建网,持续公布不严不实干部作风问题举报受理方式;实行12380举报电话值守制度,随机抽查区县电话值守情况;拟订干部考察和公示期间举报查核办法,结合干部作风问题举报“双四必”工作法,快查快办反映问题。共受理涉及作风问题举报24件,已办结13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个,批评教育10人。将干部作风表现作为选拔任用重要依据,组织开展了专项督导调研,在区县、园区、景区现场查看以作风建设推动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9月以来,我市推荐晋升二级巡视员6名,晋升二、三级调研员52名,推荐考察一级调研员22名。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重点纠治一线不担当不作为、防疫措施简单粗暴等问题。9月以来,查处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1件,处分1人。耀州区探索建立机关效能观察员制度,从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选派8名代表,担任区直机关作风观察员。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