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石柱镇“三化”机制让乡村产业旺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11

近年来,耀州区石柱镇将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通过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强化消费帮扶成效、深化“互联网+”应用的“三化”机制,迈出了属于自己的产业发展步伐。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种养殖产业现代化。在全区“一镇一品”的产业布局规划下,石柱镇按照“提升传统果业、打造特色产业、壮大畜牧养殖业、拓宽乡村旅游业”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布局发展现代化种养殖业。目前,全镇发展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种植4.5万亩,发展苹果、蒲公英、羊肚菌等优势经济作物种植4.1万亩,发展苍术、柴胡、黄芪等特色中药材种植8500亩;生猪存栏量达到两万余头,肉羊4000余只,蛋鸡20万只;同时,以程明牧业、众森养殖、10万羽蛋鸡养殖场为龙头的一大批养殖企业逐步由传统养殖模式转向现代化智能养殖模式,全镇逐渐形成了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的种养殖产业体系。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石柱镇不断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在镇域推广施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以“合作社+订单”、资金托管、产业分红、联营联建等多种形式,吸纳鼓励当地农户发展种养殖业,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富在产业链上。

  强化消费帮扶成效,提振农户发展产业信心。石柱镇把帮扶单位优势与镇域资源相结合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聚焦群众需求、产业需求、消费需求,协调42家帮扶单位,累计协调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实施项目21个,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60余万元,帮助就业150余人次,督导调研解决问题200余个,为镇域农产品销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不断提振了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深化“互联网+”应用,打造产品营销新业态。为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石柱镇充分发挥互联网在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致力培育网络营销新业态。在“832”平台的基础上,应用抖音、淘宝、微视频等众多线上平台,打造“石柱直播间”,同时在完善电商管理制度、培育电商企业、建立电商联农带农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变“传统营销”为“网络展销”,“石柱塬”“老舅家”等产品品牌持续擦亮,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拓宽,今年以来,辖区企业累计销售额约1800万元,当地17个电子商务站点服务金额累计780余万元。网络营销新业态的培育,让当地更多农户通过“搭顺风车”的方式,分享网络发展和产业发展的红利。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