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半小时健康服务圈”逐步建成
发布时间:2013-09-09
  遇到感冒发烧这样的“小毛病”,对市民来说,“方便看”才是最重要的。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社区卫生事业,实现了市民社区看病从“方便看”到“放心看”再到“满意看”的新跨越。
  为了满足街道社区居民基本卫生服务需求,给居民提供有效、经济、方便、连续的健康服务,我市采取政府新建、企业改制等形式,建成4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34家通过了市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验收,其中4家通过了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验收。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效发挥了集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基本医疗为一体(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扎实推进健康调查和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全市应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90965份,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98039份,建档率为76.23%;管理高血压、糖尿病13364例。提高社区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及自我保健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生活行为干预活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放健康处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册及有关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5万余份,制作固定宣传专栏36期,举办健康讲座444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386次,受教育达85305人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25532人,增强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责任意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社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达114041人次,占全市总量的30%。
  市级卫生健康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把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二期工程、市中医医院新区项目和孙思邈中医药研究院建设项目列入“科学发展双十行动”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市政府与成都联星集团公司、深圳市尚荣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建设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二期工程和市中医医院新区项目合作协议,融资7亿元,两个项目分别于2012年7月28日、2012年9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投资170O万元,建成了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并投入使用;完成了孙思邈中医药研究院、市卫生监督处综合业务楼项目可研报告、地质勘察、初步设计工作。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市、区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能力。
  药价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为切实降低社区常用药品零售价格,2010年5月,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启动实施了药品“三统一”(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并零差率销售。2012年10月扩大到全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累计配送药品6000多万元,全市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3%。(记者:刘西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