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入村‘小门’,是我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2-01-13

  “你好,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果家里有从西安、延安、渭南返回人员,请一定要及时上报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组,同时你和家人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注意做好家庭防护。”1月1日7时,天刚蒙蒙亮,在海拔1100多米的耀州区孙塬镇文昌村,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6摄氏度,市气象局派驻文昌村第一书记范麦龙正在逐户敲门进行重点人员排查。正值元旦假期,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家,为了准确掌握人员信息,这已经是2021年12月以来第3次全面摸排。

  文昌村位于药王孙思邈隐居地——药王山,村东南与渭南市富平县庄里镇相邻,8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村,472户、1590人,全村遍访一遍,范麦龙和驻村工作队员们用了近12个小时。此时已是万家灯火,他还没顾上吃一口东西、喝一口水,嘴干得裂了口子,脚冻得已经麻木,但他还在坚持,记录着防疫工作台账,提醒村民做好居家隔离、核酸检测、返乡报备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范麦龙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特别是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乡村地广路多,加之临近春节,外出上学、打工群众陆续返乡,疫情防控压力更大。为有效阻断疫情输入,范麦龙组织人员做好进村路口的管控,快速设立疫情防控值守点。迅速培训村网格管理员、市气象局党员志愿者,成立了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两班倒、24小时严格值守,对进村车辆、人员进行逐个查验,严格测温扫码,登记造册,确保人员、车辆安全后方可放行。

  范麦龙是一名军转干部、老气象预报员,他克服家中老人无人照料等困难,不畏严寒,每日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老乡,扫一下健康码,出示一下行程码,戴好口罩!”这句话,范麦龙每天都要说很多遍。

  眼下已是隆冬,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在室外时间长了即使穿着羽绒服、棉鞋仍感觉很冷。疫情防控值守点离村委会较远,范麦龙饿了就吃点面包、饼干,累了就在帐篷中休息歇一会儿。“疫情防控是一场对党性的大考,考验着党员们的政治担当。我作为第一书记,守好入村‘小门’,是我的责任。”范麦龙说。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