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创新模式 充分发挥拔尖人才队伍作用
发布时间:2013-12-19

 为充分发挥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市委人才办将评选出的20122014年度85名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按照从业类别的不同,成立6支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服务团,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专题研究、咨询服务、技术指导等工作,为拔尖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起了有效平台。

农业、医疗、教育、文博、工交财贸、社会事业六支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服务团成立后,经过深入一线调研、对接基层需求,确定了以点题服务、组团服务、结对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模式,有效增强了人才服务发展的实效性。

点题服务以组织部门为纽带,采取服务对象点题,组织部门协调组织,服务团解难的形式,把服务对象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事情作为点题服务的重点,组织相关的服务团实地调研,论证解难,有效解决服务的盲目性,实现了服务团服务由被动式向主动式的转化,服务效果由一般性向实效性转化。棋盘镇作为铜川核桃种植大镇之一,随着产业规模的增长,群众对核桃栽培技术的需求日益迫切,宜君县人才办通过调查摸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市委人才办和农业服务团进行了沟通,提出了点题服务需求。市农业服务团紧密结合棋盘镇核桃产业发展实际,及时组织核桃、水肥等方面专家,深入核桃栽植园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特别是对近年来频繁出现的霜冻现象,服务团的专业技术人员还现场演示利用人造烟雾防治核桃霜冻技术,身体力行为群众交方法、做示范,为当地群众更好地运用科技知识发展壮大产业、不断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截止目前,通过市委人才办这一桥梁,共开展了涉及农业、卫生、文博等内容的点题服务10余场次。

组团服务依托拔尖人才服务团的专业化优势,以六支服务团行业划分为依据,对服务板块进行细化,结合板块中的服务对象的实际,开展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组团服务的开展,有效凝聚了行业化团队的力量,充分发挥了专业化团队的集体智慧,更加提升了服务的针对性。服务活动中,医疗服务团针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病患,组织不同领域医疗专家小组开展了“送医进家门”活动;文博服务团以振兴铜川陶瓷为主题,开展了“传承、创新、提升、发展”的专题讲座交流活动,探讨陶瓷文化与产业发展方向,培养年轻陶瓷专业人才。一系列专业化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服务团服务活动的品质,实现了服务活动精品化。

结对服务以服务一点带动一片为根本理念,以建立一对一服务为基础,根据铜川市各个领域优质人才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经过前期周密调研,在制定长期计划的基础上,采取建立结对关系,共享优秀人才,定期互相交流学习等形式,根据结对点的实际,打破拔尖人才服务团组团的固有形式,充分发挥现有拔尖人人才的个体优势,将人才团队化整为零,有效扶植结对点发展,提升结对点专业型人才的能力素质,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截止目前,农业服务团已先后和耀州区、新区两个村建立了结对服务;教育服务团和两所学校建立了结对服务;卫生服务团正在筛选确定乡镇卫生院作为结对点。

活动开展以来,三服务模式已经成为铜川以优秀拔尖人才资源为杠杆,以服务团这一新型平台为支点,发挥人才作用撬动铜川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有力措施。(市委人才办)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