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科协:在应战应考中提升组织力
发布时间:2020-04-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川市各级科协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科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支撑科学防疫的实际成效检验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应战应考中提升科协组织组织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铜川市科协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全体干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铜川市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指导全市科协系统开展应急科普工作,及时掌握全市科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同时,撰写下发了《铜川市科协关于踊跃投身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主战场的倡议书》,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治病救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等工作中,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科技抗“疫”和科技服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及省科协有关工作安排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全市应急科普宣传,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铜川市科协及时利用市科协网站、“铜川科协”微信公众号、建成社区科普e站等,把“科普中国”和“今日科协”等平台提供的疫情防护知识最广泛转播出去,并组织督促科协系统发挥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的独特优势,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服务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结合脱贫攻坚、创文保卫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科普宣传,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科协组织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同时,组织科普大篷车以社区、农村、企业等为重点,开展“科学防疫基层行”活动,流动性开展疫情科学防护宣传、心理健康和饮食安全科普宣传,引导居民以科学的态度战胜疫情。截止目前,全市科协系统通过网站、微信、QQ、抖音、社区e站等发布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工作动态等160余条,分享转发1200余次,总阅读量35630余次。各区县科协、市属各学(协)会在社区、村组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挂图5000余张,发送疫情防控宣传折页等12000余份,让人民群众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消除了心理恐慌、做到了科学防疫。

  围绕中心工作,“智力”服务“三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铜川市科协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科协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全市第28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第一时间动员农业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事照办’服务,在全省首个开展科技之春“线上”科普微课堂系列活动,“智力”服务农业科技培训和指导,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充电’需求。市果树试验站高级农艺师袁锋印、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高级畜牧师李景河等12位科技工作者结合自己专业特长选题、备课、录制视频,开展“线上”农业技术培训,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铜川科协”微信公众号和区县信息发布平台先后发布苹果、樱桃、花椒、核桃、小麦、中药材等科学管理“套餐”视频19篇,分享转发2100余次,服务群众9.1万余人次;宜君县科协邀请科技特派员开设线下“田间课堂”,指导群众科学种植中药材、高产玉米。印台区科协邀请果业技术专家发布培训微讲堂9期,印发蛋鸡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技术手册6类。耀州区科协组织区科协常委任战利为果农讲解桃树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要点,向群众发放农业科普技术资料600份(册)。王益区科协联合区农业农村局集中开展了春季苹果及花椒田间实训、非洲猪瘟防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各类培训8次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等。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科协积极落实包抓责任,班子成员先后12次带队到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翠溪路社区、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村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包抓社区、村组采购了口罩、消毒液、喷壶和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指导以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疫情,做好疫情防控防护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及时对接联系王益区、宜君县科技馆采取暂时闭馆措施,取消科普活动,及时对外发布公告,强化科普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信息来源:铜川市科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