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农业服务团精准服务深度贫困村
发布时间:2019-10-10

让群众找得到专家、让专家帮得上群众,以最有效的人才资源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突破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8月13日以来,我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农业服务团深入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精准服务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631.jpg 

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农业服务团有23名团员,分布在农业、果业、畜牧业、林业及农田水利等农业各个领域。近年来,农业服务团充分发挥大农口拔尖人才的专业优势,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带动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流向基层,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产生了明显的助推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647.jpg

照金镇芋园村村集体做的林下养鸡产业,目前有1000只蛋鸡,准备再养5000只肉鸡,春节前期销售。农业服务团高级畜牧师李景河算了一笔账:现在是阴历七月,距春节还有五个半月,按肉鸡的生长周期来说完全可行。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700.jpg

芋园村村委会主任袁建涛说:“咱群众下苦没问题,就是技术不行,经常发生鸡被踩死的情况。”李景河分析,一是鸡没吃饱,另外就是鸡舍等设施建设不完善。他给村上讲了怎样使养鸡的收益最大化,要把科学养殖和传统养殖相结合,精细化管理,提前算好投入产出账,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养殖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641.jpg

照金镇组织员何翠艳对专家提出的“可以适当在养殖中加入当地出产的柴胡、黄芪等中草药”有疑问,询问是否安全可行。芋园村兔场技术管理人员黄义煜说:“这是养殖业的大方向,很多地方都在做,中草药在提高畜禽生产性能、保健除病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653.jpg

有群众说,田地灌溉之后板结太严重。农业服务团随即查看了情况,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焦登学给大家讲了测土配肥原理,以及改良的方法。 

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6个分布在耀州区照金镇,1个地处耀州区瑶曲镇辖区。去年以来,这些村大部分种植了高山苹果。市果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杨亚丽无论走到哪个村都被群众邀请看看他们的苹果树。 

看过北梁村的高山苹果之后,杨亚丽感慨:高山苹果树长势非常好,管理技术一定要跟上。她叮嘱大家,有啥管理上的问题随时给她打电话,不要有任何顾虑,服务团成员的服务是“全天候”的。

干杂果在这7个深度贫困村村村都有。市林业局高级林业工程师陈彦斌介绍,这几个村子是核桃的优生区,产出的核桃含油量高,营养价值好。走访完几个村子,陈彦斌发现他们在核桃管理上有个共性问题:比较粗放。山里地多,有些人一种核桃树就是上百亩,少则也将近十亩,由于缺乏好的劳力,部分群众种好树之后几乎不加管理,打核桃的时候来一次就算结束。核桃质量不好,卖不上价,管理上更不上心,长此以往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耀州区在干杂果培训上做得相当到位,就缺好劳力把管理落到地头。”陈彦斌说,干杂果是个长期投入,不能想着短期见效挣大钱,要从产业发展的长远来考虑。

瑶曲镇贾曲河村的大棚蔬菜小有名气。走进刘周宏的大棚,黄瓜、西红柿、豆角等管理得井井有条,专家们也忍不住称赞。刘周宏去年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后就专心搞种植,见专家来到地里,他连忙招呼专家互加微信,“后面我还想上新品种,打扰专家是免不了的。” 

“专家不光要给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也要给大家分析最新的市场行情,让群众有针对性地发展产业。”农业服务团团长、市农科所研究员张亚建说。

去年以来,农业服务团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的思路,在全市建立了9个人才示范点,开展了10多次集中性大规模技术咨询活动,进行了农业品牌建设、土肥新技术应用、果业提质增效等8个方面的调研,20多名专家人才全年累计进行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近百场次,受训人数达5千多人次,特别是一批科研成果投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苹果、畜牧等传统产业提升,肉兔、湖羊等特色产业壮大,休闲旅游、光伏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狠抓产业发展,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中,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各农业专家服务团队主抓技术服务指导,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行动”,统筹农业专家服务团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开展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706.jpg

拔尖人才服务团精准助推脱贫攻坚,拔尖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可谓是把好钢用到了刀刃上,人才觉得“我有用”,有了满满的成就感,群众觉得“真管用”,有了满满的收获感,实现了真正的互动双赢。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