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郭春丽
以精湛医术书写医者情怀
发布时间:2019-03-14

       对于医生这份全天24小时待命、几乎没有休息日的工作,郭春丽早就习以为常。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从医23年来她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当亲朋好友在朋友圈发着游山玩水的照片时,她也曾有过短暂的羡慕,但比起病人的安危,这点缺憾又不值一提。她就是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2018—2020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郭春丽。

医患和谐暖人心

       1996年郭春丽从西安医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市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至今已有23年。她先后前往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进修学习。作为一名医生,郭春丽凭着一颗对医疗事业执着追求的心,把“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帮病人之所需”当作自己的天职,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加班熬夜、半夜三更抢救病人,已经是家常便饭。

       在郭春丽的职业生涯中,她和患者间的关系处得非常融洽,病人对她特别信任。1998年,郭春丽收治了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积病、肺心病、合并有呼吸衰竭的病人,后来在郭春丽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后来,在郭春丽不间断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的生命竟被奇迹般地延长了21年,现在仍然定期找她行调理。“看到这么一个危重病人在我的精心治疗下一天天好转,我很有成就感,也感谢她的信任让我有了治病救人的机会。”郭春丽动情地说。

       在谈到处理医患关系的秘诀,郭春丽说,第一要有责任心,给人看病要把心尽到,第二态度要好,说话声音高一点或者态度生硬,就容易起纠纷矛盾。在工作中郭春丽非常加注重医患沟通,能正确处理医患关系,尊重病人的选择权、知情权、隐私权,经她诊疗过的病人均取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从工作至今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

    医术精湛勇于创新

       作为科室负责人,郭春丽精心钻研业务,先后多次到省内外上级医疗单位培训学习,每年邀请本专业知名专家来我市进行学术交流。同时,还经常通过举办学习班、利用科会、晨会、查房时间带领科室人员一起学习,给他们讲解所学到的新知识,把自己潜心总结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还曾多次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医院做健康教育讲座,受到了广大群众及医院职工的一致好评。任职以来,郭春丽本人操作支气管镜检查及镜下治疗500余例次;行CT引导经皮肺活检术100余例;操作胸腔闭式引流术近300例次。从2006年一台呼吸机单纯无创治疗,到现在气管镜引导气管插管有创治疗和有创无创序贯治疗,她带领科室医务人员抢救成功了一大批呼吸衰竭病人。

       在搞好临床的同时,她还积极创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展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术、镜下止血、经支气管镜淋巴结活检术、经支气管镜肺活检术、呼吸机无创、有创序贯治疗术等技术。其中开展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治填补了我市的空白。她申报并取得市级科研立项题目5项,获陕西省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奖1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多年的努力,郭春丽所在科室连年被医院评为先进集体、最佳科室,铜川市重点专科。而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曾获陕西省“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铜川市“群众满意的好医生”,陕西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优秀指导老师。

       郭春丽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唯有一份执着追求,那就是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端端行医。”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