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四措并举抓好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21

       全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铜川市委坚持把抓当前与抓长远相结合,紧扣节点工作任务、采取务实管用举措,统筹推进警示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对警示教育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市委专题教育工作5项机制专门就警示教育做出明确安排,要求把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与我市近年查处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冯新柱、魏民洲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在集中开展专题教育期间至少召开2次警示教育会,明确了实地警示教育基地,确保广大领导干部通过实地参观、以案说法等方式,从典型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在信息通报制度中,把曝光反面典型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及时查处和曝光身边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不愿担当作为、作风不严不实的反面典型案例,确保警示教育入心入脑、警钟长鸣。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引领警示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采取集体研讨学和专家辅导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3次集中专题警示教育。1月3日,市委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瑞金廉政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江苏大学特聘教授杨小平,围绕“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主题,通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专题讲座形式,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参加、市级各班子以及全市各级各单位800多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了集体警示教育,全面启动警示教育工作。随后,市委进一步安排推进警示教育,1月9日,第一时间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中组织观看中央电视台《一抓到底正风纪》专题片;1月11日,市委常委班子又专门召开集中警示教育会,集体观看省纪委专题教育警示片,市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人谈感受、谈体会。目前,市委常委班子先后开展了2次警示教育,其他市级班子也都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陆续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

       三是采取多样方式,力求警示教育全覆盖得实效。在市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带动和扎实组织下,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采取集中观看专题警示片、实地接受警示教育、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感想、谈心得,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1月9日市委下发通知,要求集中收看央视专题片。1月11日,市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专题片,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并将学习讨论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目前,全市纳入专题教育的94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至少已接受了1次全覆盖的警示教育,正在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务实生动的警示教育。

       四是强化督导宣传,以抓严抓实警示教育纵深推进整体工作开展。市委5个督导组在第二轮督导中,把警示教育作为重点内容严督实导。特别是在1月9日晚组织观看央视《一抓到底正风纪》专题片中,对主要单位进行实地督导,对实地督导未覆盖到的单位采取将观看图片举证发到工作群等措施“网络督导”,确保各单位都能认真组织集中观看。同时,还坚持与督导工作同步抓好宣传引导,始终保持真抓学习、真受教育、真有效果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市委编印专题教育简报和“专题教育书记谈”专栏20多期,在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智慧铜川手机台等市级主要媒体上开办了专栏,累计刊播视频稿件120多篇,我市专题教育五项工作推进机制在陕组信息(专题教育专刊)刊发,《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等省级媒体先后报道了我市专题教育做法。

(信息来源: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