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培树“一强四好”典型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19

       印台区立足域情实际,聚焦难题发力,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将内生动力强作为“一强四好”评选表彰的核心,充分发挥自力更生、不懈奋斗示范户在脱贫致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为核心重施策,提振脱贫内生力。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相继评选表彰脱贫攻坚区级“一强四好”示范户40户、镇级183户、村级374户,并给予其奖励。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教化群众,真正使本乡本土的凡人善举成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榜样,从而激发贫困群众奋斗激情和动力。

       “一好”增收效果佳,苦练内功强本领。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治本之策,整合八方力量,凝聚帮扶合力,形成助推产业脱贫的“蜂聚效应”,实现人均收入增加。2017年2952户贫困户9754贫困人口,依托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人均增收1000元。

       “二好”家居环境美,坚定脱贫自信心。坚持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牵引,充分运用门户网站等宣传阵地,展示农村乡风民风淳、人居环境美的良好风貌。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创建达标示范村活动,目前全区共创建美丽乡村达标示范村42个,为“家居环境好”评选表彰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氛围,发挥了引领作用。

       “三好”社会品德优,唱响脱贫正气歌。坚持把优化机制作为“品德家风好”评选表彰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明确范围、量化标准,培树典型、奖优罚劣,深化各项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印台榜样引领社会风气,达到引导群众、教化群众的目的,形成健康向上、立志脱贫的乡村精神风貌和家庭面貌。

       “四好”带动能力强,脱贫致富争一流。坚持把引领带动好作为“一强四好”评选表彰的重要举措,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帮扶力度,强化技术培训,提升技能素质,树立榜样标杆,发挥引领带富作用。以培育示范带动好贫困户为切入,坚持把村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培树村级典型,以村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带动贫困群体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1118/html/index_content_002.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