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赢铜川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0-17
——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印台区红土镇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

苹果种植

我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

光伏产业


        扶贫,是一个饱含温度的词汇,也是一个时代民生至高的创举。“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全面小康的论述,凸显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2018年是国家设立扶贫日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打赢铜川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省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作风转变,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基本方略,稳扎稳打、奋发有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今年,我市扶贫工作步履坚实、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截至目前,3366户11600人贫困人口脱贫,78个贫困村达标退出,宜君县脱贫摘帽三项年度目标任务除贫困发生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项指标正在核算,其余各项指标均已达标。今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424家企业和经济组织受邀参会,共成功签约221个项目,总投资金额67.65亿元,累计参观人数达20余万人次,成为铜川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大盛会,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等媒体相继对扶贫产品交易会进行了报道。今年,就业扶贫打造了“郗家塬模式”,将技能培训作为推动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培训平台。今年,全市共建成爱心超市332个,其中贫困村174个,实现了贫困村“爱心超市”全覆盖,既树立了村级文明新风尚,同时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今年,中省媒体对我市涌现出的“一强四好”“宜馨超市”“六比六看”“八星励志”等扶志扶智典型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我市正以义不容辞的责任,带民致富的决心,决战决胜的姿态,通过产业开发、项目带动、结对帮扶、转移就业、政策兜底等方式,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一步步拓出一条条符合自身实际、深受百姓欢迎的致富新路。

       攻坚 春季攻势忙开展

       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犹如攀登高峰,每前进一步,难度就增添十分,必须持之以恒地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为此,我市积极制定印发《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精心部署安排,扎实推动“三大行动”。
一是基础设施“三提升”。全市78个年度计划退出贫困村通村公路已全部畅通,电力入户率达到100%。3366户1.16万计划脱贫人口的饮水安全和电力入户已全部达标。宜君县117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58%。二是“两房”建设稳步推进。“你看这新房又宽敞、又明亮,政府把墙刷了、地铺了,门窗、灯具、卫生间也都装了,我们买张床就能住了。这样的好事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10月12日,喜迁新居的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杨柳坪组贫困户何雪玲乐滋滋地领着记者参观她的新家。在当天举行的照金革命老区贫困群众搬新家活动中,共有171户贫困群众搬进了位于照金镇圣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新家。今年,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实施1706户5060人,已竣工1706套5060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583户,已竣工573户;年度脱贫对象239户,已全部入住。三是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强化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培育,全市注册登记的213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被评定为国家级示范社,32家省级百强社。全市注册登记的389个家庭农场,52家被评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市场主体共有468个。全市174个贫困村均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达到325个。加强项目库建设,入库各类项目344个,总投资28亿元,已启动151个、完成94个。

       精准 八个一批激活力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最大发展机遇,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如何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这个主题,聚焦“六个精准”,全力实施“八个一批”帮扶举措,最大限度集聚利用各类扶贫资源,确保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我市“3+N”扶贫大格局入选“全国脱贫攻坚优秀案例”。

       一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认真做好产业覆盖、产销衔接等工作,全市贫困村实现了产业、项目、技术帮扶、光伏产业、电子商务“五个全覆盖”。中长期产业覆盖贫困户11390户35985人,实现了产业扶贫户全覆盖。二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如何让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是激活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今年,全市实现转移就业5439人,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929人。依托专业合作社,打造的“郗家塬模式”已在全市174个村得到推广,累计培训群众680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43人,5159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三是积极推进教育扶贫。精准资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3668人,实现全覆盖;为4974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安排专项资助资金180万元,资助新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496名;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一次性补助27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赴校交通费及短期生活费16万元。四是积极推进生态扶贫。落实生态护林员560名,1879户6023贫困人口落实了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685户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1.27万亩。五是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实现了政府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全覆盖,47853名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建立了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四重”保障政策体系,截至9月底,贫困人口享受新农合补助5281.57万元,享受大病保险政策169.86万元,民政医疗救助967.85万元,享受补充医疗保障94.92万元;“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全面落实,2017年以来排查的应救治大病150人(死亡24人)全部得到救治,对7155名患有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100%签约服务管理,对患重大疾病全面建立了以县为主的兜底保障机制。六是积极推进兜底保障。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对象共3674户9504人,保障五保对象1339户1394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施医疗救助9831人次、发放资金967.86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367人次、发放资金239.68万元。

       协作 社会扶贫聚合力

       脱贫攻坚战不是单打独斗,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人可以打赢的。今年以来,我市把精准帮扶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措施,以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为重点,制定出台《铜川市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人员选派、主要任务、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措施,明确各级责任。结合村“两委”换届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优化整合,统筹中、省、市、区县574个参扶单位对全市建档立卡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开展联村帮扶,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选派338个驻村工作队、185名第一书记、1104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持续推进“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和月报告制度的通知》,以上率下,夯实责任。在与盐铜扶贫协作方面,我市共争取落实盐铜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585万元,计划实施四大类62个项目,已建设完成产业帮扶项目20个、劳务协作项目18个、智力帮扶项目9个、助医助学项目9个,剩余6个产业帮扶项目因第二批扶贫协作资金项目下达计划较晚,预计10月上旬可完成。国企帮扶方面,9个产业扶贫项目中5个已开工,累计投入资金18432.5万元,6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被省高速集团录用,月薪达3000元以上,有力带动家庭脱贫。高教系统帮扶方面,落实帮扶项目36个,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4个。医疗卫生帮扶方面,257名医师到我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帮扶新建特色专科2个,指导新技术新项目6个。

       投入 基础保障强支撑

       一是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严格按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两个“不低于”政策规定,市区县两级财政共预算安排2018年专项扶贫资金13125万元,中省财政资金投入20330万元(含市级项目管理费40万元),全市整合涉农资金规模74140.61万元,全市支出进度达到81%。

       二是加大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力度。制定了《2018年全市扶贫干部培训方案》《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铜川市扶贫干部培训大纲》和《铜川市扶贫干部培训任务分解表》,分层级分别对领导干部、扶贫系统干部、部门行业干部、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开展培训,全面提高扶贫能力。截至9月底共累计开展各类干部培训225期2.13万人次。

       三是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坚持精神扶贫引领物质扶贫,开展精神扶贫系列活动,拔除“思想穷根”,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精气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我致富”为“我要致富”。二是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文化知识、实用技能培训,落实技能培训交通补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培训,提高文化素质,增强个人技能,增加就业增收机会。三是提供扶贫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向群众提供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等扶贫信息,增加他们的就业创业机遇,拓宽农产品销售途径。四是协助开拓市场。充分利用当地大户、致富带头人的人脉资源,积极联系客商上门考察,大力发展和提升电商运营水平,通过网路,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铜川、创出特色、打出品牌。五是开展典型宣传。开展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挖掘脱贫攻坚经验典型,集中开展宣传报道;创新微电影、漫画、文艺节目、人物事迹展等宣传方式,全面推广“八星励志”“宜馨超市”“一强四好”示范评选等扶志扶智典型做法,用真实、鲜活的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

       一组组扶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铜川人民正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点滴的实际行动共同绘就我市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信息来源、图片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1017/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