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排头兵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陈金海
发布时间:2017-12-26
      在脱贫攻坚战中,他紧紧围绕核桃产业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工作,在宜君的村村落落、沟沟峁峁都留下了他扶贫的身影;他努力推广核桃现金技术成果,采取“公司+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基地”的扶贫运营模式,转动核桃产业脱贫致富的车轮,发挥了人才服务脱贫攻坚排头兵的模范带动作用……他就是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宜君县核桃产业办公室主任陈金海。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在扶贫路上,陈金海用心、用脑、用智服务贫困群众,把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结合产业扶贫110体系,陈金海实施贫困户“订单”式培训指导,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技术能力。他每年举办核桃技术培训班共计20多期,培训果农有9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00人次,发放1200余份资料。在技术培训中,他深入田间地头,主要围绕以核桃嫁接、病虫害防治、商品化生产等为主的实用技术,与群众面对面开展现场指导,帮助贫困户解决核桃生产技术难题。在他的精心指导下,群众均充分掌握了核桃嫁接和修剪两项关键技术,他的努力和付出,为宜君县核桃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了一批坚实的技术力量。
创新扶贫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抓产业脱贫,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产业发展和产业脱贫都将效益低下。陈金海作为产业扶贫龙头企业———陕西益丰源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坚持把创新模式作为产业扶贫的着力点,提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切实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力。
       具体由公司入股5家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采取成片核桃园托管、核桃大树配方施肥、技术指导、订购回收等4项措施,带动贫困户发展核桃产业,解决贫困户无资金、无技术、无劳动力管理的问题,在回收时高于市场价收购,返利于贫困户。
       2016年,公司带动652户贫困户,2017年乡镇数据清洗后带动贫困户606户,共签订916份核桃托管、技术培训、订购回收合同,托管1209亩核桃园、19595棵核桃大树。产业扶贫之路道阻且长,需要不断结合自身的实际和市场需求,他提出利益分享模式———分享发展红利。2016年公司带动贫困户户均核桃增收300元—2000元,分红1440元;2017年实现户均增收800元,户均分红1500元。
实施品牌战略增强核桃竞争力
       打造宜君有机核桃品牌、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是陈金海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他成立了3个核桃专业合作社,开通有机核桃网站和科技110服务平台为林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同时,他还根据有机核桃高端市场需求,设计和制作出了核桃、核桃仁、核桃油等包装盒,在投入市场后,极大地增强了核桃干果作为旅游产品销售的竞争能力,销售量和价格极大提升,深受各销售商和客户欢迎。
       陈金海组织公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多次去外地参加展销会及第24届杨凌农高会,积极广泛宣传推介宜君核桃,提高宜君核桃知名度,打造宜君有机核桃品牌。在第24届杨凌农高会上,公司及旗下的两个合作社捧回3项农业科技项目后稷特别奖。公司搭建线上线下营销平台,线上已经构建了企业网站、淘宝商城、1688商城、等电商平台,达到了电脑端、手机端、微信平台全覆盖;线下在陕西三秦森工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宜君梯田客栈和宜君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线下体验店,今年电子商务平台接待访客12万个,售出买家1.72万次,完成销售额42万元,核桃系列产品销往除云南、西藏外的其他省市。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陈金海坚定心中的理想,不断探索实践,不求回报地默默前行着。在他心中,已经谋划好了下一步的脱贫攻坚的计划,那就是继续探索完善产业发展模式,努力促进核桃三产融合发展;培养技术能手,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张红)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