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构建铜川特色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5-05-11


我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工作制联系点”以来,市委坚持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作为党建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顶层设计,大胆改革创新,高起点高起点推进工作落实,初步形成了具有铜川特色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机制。

紧扣从严治党,高标准谋划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我市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进行谋划和部署,市委常委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提出以抓好党代表工作室工作为基础,强化整体推进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努力创造既符合中组部要求又具有铜川特色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经验。印发了《中共铜川市委关于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重点抓好党代表工作室、提案提议、调研视察、询问质询、列席会议、乡镇党代会年会等8个方面工作,着力构建学习培训、考核评议等4个方面的保障机制。目前已出台了《实施意见》及4项规范性制度办法,还有4项制度正在征求意见,着力构建任期制制度体系。成立了铜川市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纳入区县年度考核,促进了工作扎实开展。

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渠道。我市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平台和抓手,不断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渠道。制定出台了《在党代表工作室中充分发挥市党代会代表作用的意见》,将市级单位的162名市党代表编为24个党代表小组,同时将市、区县、乡镇三级党代表混合编排到党代表工作室,实现党代表驻室活动全覆盖。依托党代表工作室,深入开展了接待党员群众、走访征询意见、宣传方针政策、征集提案提议、开展便民服务等“五项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了“五好”党代表工作室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的工作室。建成了“铜川市党代表网络工作室”专题网站,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党代表工作室实时情况互联互通。去年以来,各党代表工作室共开展便民服务263,1326人次党代表参与活动,为基层办实事好事570多件。

聚焦党的建设,构建配套完善的党代表任期制制度体系。我市在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中突出党建这个核心,强化制度建设,初步搭建起了具有铜川特色的党代表任期制制度体系。建立了党代表提案提议制度,出台了《铜川市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暂行办法》,党代表可以通过个人、联名、党代表小组、党代表工作室等4种方式向同级党委提出提案提议,并对提案提议的内容、审核、立案、交办、督办、回复等作出具体规定,已收集到市级党代表提议50余件。建立了党代表列席会议制度,出台了《铜川市党代表列席重要会议暂行办法》,去年以来,基层一线市党代表已有515人列席了市委常委会、有20人全程列席了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10人列席了市纪委全会。建立了党代表视察调研制度,去年组织24个市党代表小组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进行了交流,市委机关刊物《创新与决策》以专刊进行了刊发。建立了党代表监督评议制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聘请10名基层一线市党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全程参与市委常委班子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以来先后邀请市党代表120余人次,参与了市委、市纪委和部分市级部门班子的民主测评、年度考核评议等工作。建立了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每名党代表联系2名党员和若干名普通群众,帮助基层党员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建立了重大事项向党代表通报制度,及时将市委全委会、常委会及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决策部署等情况,通过党代表小组、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及时向党代表通报。建立了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印发了《关于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试点工作意见》,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选取22个乡镇继续试行,精心设计会议议题和程序,强化会议实效,初步形成了铜川特色乡镇年会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