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八项制度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08


铜川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联系点”以来,市委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作为党建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顶层设计,大胆改革创新,着力构建配套完善的制度体系,破解党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难题,初步实现了党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制度化、常态化。

建立党代表驻室接待制度。采取市、区县、乡镇三级党代表汇编的方式,分别编排到全市73个党代表工作室,每个党代表工作室分别设立接待日轮流驻室接待党员群众,做到每月定期接待不少于4次,每次接待不少于半天,并提前35天,将接待时间、地点和接待党代表等进行告示党员群众。目前,各级党代表累计接待党员群众1.6万人次。

建立党代表提案提议制度。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暂行办法》,印制了《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xx届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专用文书,明确党代表可以通过个人、联名、党代表小组、党代表工作室等4种方式向同级党委提出提案提议,并认真做好提案提议的审核、立案、交办、回复等工作。目前,已收集到市级党代表提议50余件。

建立党代表列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党代表列席重要会议暂行办法》,对党代表列席会议的种类、列席代表的确定、会议议题的送达、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等作出具体规定。去年以来,基层一线市党代表已有50人分别列席了市委常委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等。

建立党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以市党代表小组为单位,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和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24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今年1月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进行了交流,市委机关刊物《创新与决策》专刊予以刊发,为全市各级党组织推进工作提供了参考。

建立党代表监督评议制度。明确了党代表参与监督评议的范围、内容和职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区县邀请基层一线党代表全程参与,先后邀请市党代表230余人次,参与了市委、市纪委和部分市级部门班子的民主测评、年度考核评议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市党代表参与民主监督的作用。

建立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每名党代表依托党代表工作室,联系2名党员和若干名普通群众,结合“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认真填写《铜川市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连心卡》,作出联系承诺,认真宣传政策、倾听民意、扶贫帮困、助推发展,共为基层办实事好事570多件。

建立重大事项向党代表通报制度。充分发挥党代表小组、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及时将市委全委会、常委会及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决策部署等情况,及时向党代表通报,保障党代表的知情权,并通过党代表将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尽快传达到基层党员群众中。

建立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试点工作意见》,突出党的建设这个主题,将审议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代表提案等内容作为“规定动作”,将补选党代表和党委、纪委委员作为“自选动作”,使党代会年会取得了较好成效。两年来,全市共有34个乡镇(街道)进行了试点,共收到提案283件,立案督办121件,目前已办复36件。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