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膜玉米推广的领班人——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贺亚庆
发布时间:2016-10-19

  贺亚庆是宜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2009年至今,他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2012年和2014年带领团队两次刷新全省玉米单产记录,两次获省市科学技术奖,2014年被省农业厅评为全省农业系统践行农业精神标兵,同时被推荐为“陕西好人”候选人。

              
  贺亚庆任宜君县农业中心主任以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每年实施高产创建和旱作农业项目46万亩,惠及4000户农民,年增产粮食1000余万斤,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200元。2012年,宜君县万亩高产创建片平均亩产达到876公斤,刷新了全省万亩片旱地玉米单产记录。2014年百亩示范片再创新高,亩产1069公斤,刷新了全省渭北记录,创造了万亩单产超900公斤,百亩超1000公斤的好成绩。

              
  针对农村和农业面临的新形势,贺亚庆带领技术团队认真研究山区气候特点,总结推行“七项关键技术”,形成标准化生产模式,帮助组建机械播种和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和专业合作社6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他积极探索解决地膜残留问题,起草拟定了“宜君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获县政府颁布实施,率先建成玉米集中仓储示范点在全县推广,解决了农民粮食储藏难题。2012年,他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铜川市科学技术推广二等奖,陕西省土肥突出贡献奖。  

     
  作为基层农技推广领班人,贺亚庆深入观察思考当地产业布局,坚信地膜玉米是宜君县域经济和农业增收的主导产业,也是农耕文明与农业科技有机结合的典范,应该多角度、高起点、大手笔宣传打造。他亲自组织地膜玉米专题摄影大赛,筹备农耕文明旅游文化节,极大地提高了宜君地膜玉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创了本县观光农业的先河。
 
  近6年来,国家农业部、财政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陕、甘、宁、晋四省联席会议,先后多次到宜君考察观摩,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都作过专题报道,宜君被誉为“陕西地膜玉米第一县”,哭泉镇旱作梯田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这都离不开贺亚庆的功劳。

              
  贺亚庆说:“我是吃玉米长大的,如今在农技中心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与玉米相伴多年,让我拥有了挥洒汗水的田地,收获了全国劳模和陕西好人的幸福。感谢玉米,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感谢地膜,在人类战胜自然的过程中,担当农作物的保护神,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王凡 王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