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畜牧战线的“牛”人——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左建武
发布时间:2016-08-15

 “作为一名畜牧技术推广人员,就是要经常深入槽头圈舍,为农民解决生产技术中的难题。”这是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左建武对自己的要求。正如他所说,畜牧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地点就是田间地头、养殖圈舍、农户家中和实验室里,记者在铜川程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他时,左建武正在羊圈查看羊群生长情况。

        
  参加工作23年,左建武一直奋战在畜牧技术推广和服务一线。他常年穿着运动鞋,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不管啥时候见到都是一副精力充沛、热情坦诚的样子。他把养殖户当亲人,和农民交朋友,群众和同事们送给他三个“牛”:服务群众的孺子牛、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务实创新的拓荒牛。

         
  左建武来自农村,对农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他常说,农村虽然脏点、苦点,但只要踏实肯干、悉心钻研,肯定会有收获。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农村、服务在一线,在每年的“为民服务零距离”“农业科技促进年”等活动中,他想方设法筹集经费,不误农时,加班加点组织编印《奶牛实用新技术》《畜牧兽医法律法规汇编》《蛋鸡养殖》等畜牧养殖类图书5000册,扎实组织实施奶牛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逐场核查、逐户数牛,耐心帮助养殖户建档立卡、发放新增奶牛。在政策落实上为让群众满意,他逐家入户摸底征询意见,提出“补贴产业就是补贴农民、只要一碗水端平群众就会服气、只要真心为老百姓办事就没事”的观点,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奶牛良种补贴项目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创新实施了“一查、二看、三公示、五见面”的补贴办法,迅速扩大了奶牛冷冻精液使用覆盖面。在他的带动下,2015年全省奶牛提质增效现场会在铜川召开,我市奶牛提质增效工作被列为全省标杆,对我市这样一个养殖总量在全省不占优势的地市来说,是历史性的突破。

         
  现代养殖业的发展方向是标准化生产。对广大养殖户来说,最难推广的工作也是标准化。为了能使畜禽良种化、饲养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五化”目标在养殖户中落地生根,左建武带领站上干部逐区县、逐乡镇、逐村组动员,与养殖户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在全市所有奶站推广“四项制度”,确保100%抽检、100%合格、100%发证、100%驻站监督。近五年来,坚持每月开展产品质量抽检一次,检测合格率达到100%,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部级标准化示范场7个、省级示范场10个、市级示范场18个,印台区哼瑞种猪场获得全国百强典型示范场,大匠农科集团获全国无公害畜牧示范场。

         
  左建武常年扎根群众钻研专业,不忘及时总结经验。他带领市、区县畜牧技术推广站的技术骨干撰写了《铜川奶牛生产示范市建设单位赴北京奶牛中心考察报告》《关于甘肃肉羊产业发展的考察报告》等10多篇调研报告,为全市农业发展政策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铜川地区畜禽养殖业污染现状及综合治理》《腐殖酸钠对中国荷斯坦牛泌乳性能的影响》等科技论文在《中国牧业通讯》《畜禽业》《畜牧与饲料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2010年以来,左建武带领技术人员对《铜川市发酵床养猪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奶牛高效综合配套养殖技术推广项目》《铜川市生猪人工授精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进行技术攻关,3项技术成果均获得2011-2013年度全市科技二等奖。与西农大联合完成的《秦川肉牛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获2014年省农业推广一等奖。独立完成的《铜川市奶牛性控冻精技术应用效果观察》获市第四届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二等奖。

         
  2015年,左建武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这是对他扎根畜牧战线20多年工作的肯定。左建武说,要继续帮助养殖场调整畜群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引进改良畜禽品种,做好畜牧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促进畜牧产业提质增效。(记者  董唯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