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气象不放松——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张社岐
发布时间:2016-08-08

关注《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是许多人的习惯,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准确的天气信息,来自于无数个分布在山顶、田间的采集器,也来自于无数气象工作者昼夜不间断的资料分析与辛苦监测。张社岐,就是这众多气象工作者中的一员。 
  张社岐今年45岁,现任市气象局总工程师,是陕西省气象局基层技术带头人,市政府第一、二批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市地质灾害防治应急专家。他勤奋敬业,作风扎实,曾两次在全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获奖,代表陕西参加第一届全国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他曾先后荣获中国气象局优秀网络业务员、陕西省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优秀预报员、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市气象局的总工程师,张社岐不仅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而且是具体的实施者。尽管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但他始终坚持稳扎稳打,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近10年来,他参与了我市绝大部分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的预警、预报服务工作。2010年汛期,我市出现了干旱、高温、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尤以暴雨的影响和危害最大。在2010年7月22—24日的特大暴雨过程中,他始终坚守在预报服务的第一线,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2010年7月23日凌晨,铜川气象站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张社岐冒着暴雨摸黑赶到气象站,在暴雨中往返观测场和值班室十余趟,终于修好了采集器、外转接盒等设备;清晨7点多,他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回气象台,又组织起预报服务工作。在预报工作平台,张社岐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作为科研技术人员,张社岐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主持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2012年以来,先后发表了《DYYZ—RT型自动站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1957—2008年陕西云量分布与变化趋势》《2012年春季铜川一次强对流天气诊断分析》3篇研究性技术论文。2013年他主持的陕西省气象局科研项目《铜川市精细化预报支持系统》、2014年组织完成的省气象局科研项目《铜川市灾害性天气预报指标体系》建设,都通过了验收。“近几年,张社岐在研究冰雹、暴雨等预报方法,解决灾害性天气预报难题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效提高了预报准确率。他研究的精细化预报业务软件已投入业务应用,提高了我们的预报效率。”市气象台副台长张淑敏提起张社岐赞不绝口。

          
  “张总在科研和预报方面很有经验,给我们年轻预报员做了很多指导。”市气象台工程师张雄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张社岐非常愿意带动年轻业务人员的成长和进步,他经常为年轻技术员做培训工作,《铜川市冰雹预报方法》《多普勒雷达产品的使用》等课程都是他向大家讲解的内容。

         
  20年来,张社岐始终以“准确、及时、优质、高效”的行业精神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在重大灾害性天气发生的关键时刻,他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为我市气象防灾减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记者 张乐)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