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认可的农资专家——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刘铜利
发布时间:2016-07-25

“益民农资公司在我们村里有服务点,不光农民买农资方便,服务更是没话说。测土配肥、专家培训、定期回访、随时指导,咱群众就需要这样信得过、靠得处的农资专家。”日前,在王益区黄堡镇周家村,村党支部书记郭满红对记者说。他说的益民农资公司就是市益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刘铜利和他的农资公司就是周家村农民乃至全市农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农资专家。

    
  2009年,刘铜利对渭南荔民公司“大荔模式”深入考察后,于当年11月创建起以“服务三农、传播农技、创新农业、回报社会”为宗旨的铜川市益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公司集农机服务和农资销售为一体,是省科技厅实施农机服务的“大荔模式”推广与示范工作在我市唯一指定重点支持的农资企业。公司现有专家大院3个、区级配送中心4个、乡镇中心店30余个、农技农资服务连锁超市200个,吸纳各类农技专家100多人,形成了以王益区为中心,覆盖全市所有区县、乡镇和行政村,辐射富平、旬邑、长武、延安南部等10多个区县的农资公司。 
  “要让农民对农资放心,就要让他们亲眼看到效果。”为了让农民把效果看在眼里,7年来,刘铜利带领专家团队建设了30个试验示范田。“咱们的试验田搞得很成功,群众看到后很放心。”今年,益民农资公司承担了王益区、印台区大部分小麦的“一喷三防”工作任务,全部用无人机作业。 
      

花最少的价钱买最好的农资产品是对农民的最大支持。为了让群众最大程度地享受优惠,益民农资将直营店开进了农户家,保障了产品质量,减少了配货成本,降低了农资价格,真正为大家办了实事。 
  为了让农民种地更有针对性,益民公司细分了专业服务。签约本土高级农业人才、聘请省级专家、农学专业大学生、技术能手等各类人才为农民提供更加精细的技术指导。近几年来,公司加大与专业合作社的联系,进一步提高带动示范作用。公司成立之初,主动和孟家塬兴果合作社联系,对该村土地进行系统检测,进行“一对一”的专家技术指导,还提供专用肥料,不仅让农户节省了过度施肥的成本,还提高了果品的产量与质量,“孟姜红”甜桃一举获得了第十九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后稷特别奖”。

    
  公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益民农资公司先后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拔尖人才、市果树中心、市园艺站等科研院所单位聘请多名前沿技术人才,组建了3个省级专家大院;挖掘区级技术人才,组建了区级农、林、果、牧专家团;选聘13名农技专家组建农资专家团,选聘26名科技种植能手组建生产技术团。公司定期组织专家按照农时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培训、指导农民,实现了科技零距离为农服务。 
  农资企业的创新能为群众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刘铜利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近年来他承担了王益区科技农业建设的众多科技项目。他带领公司搭建以“农资销售、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热线”四位一体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及时把最新的生产技术和新产品转化应用到每一寸土地上。2011年公司被省科技厅确定为农技服务“大荔模式”产业链示范推广企业,公司以“基地+公司+农户”为载体,对全市农业科技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注重服务”的原则,重点建设以苹果、甜桃、核桃、大樱桃等果树栽培为主导,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粮食种植等为辅的农技信息服务与农资连锁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农技服务“大荔模式”示范推广体系。2013年根据实地调研,归纳总结出了适合我市鲜桃生产实际的《鲜桃优质高效配套技术》,并通过技术培训、生产指导、示范建设等方式得以推广,为鲜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2014年8月被陕西省企业质量管理中心授予陕西省产品质量AAA级信誉单位。      

   
  刘铜利说,益民公司能发展到今天少不了群众的支持。现在,他正在着手准备为王益区300多户贫困户送技术,组织公司专家到贫困农民家中根据其特长,有针对性地为其指导,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记者  董唯韦 )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