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学顺利开学
发布时间:2013-09-09

  8月31日,我市9万余名中小学生顺利入学,开始了新学年生活。
  8月30日,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秋季开学工作,对新学期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区县教育局、中小学校也先后通过召开校长专干会议、教师大会等会议,对新学期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计划制定、教学用品准备、学校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报到当天,各学校准备工作到位,报名井然有序。9月1日,全市各中小学组织师生收看了教育部推出的开学第一课“乘着梦想的翅膀”专题教育节目。全市各中小学校备课、上课、辅导、班会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教育教学及时、全面步入正轨。
  针对大班额、入学入园难、课业负担重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对生源状况进行摸底调研,合理划定学区,引导学生就近入学;合理分配学位,控制学校规模,消除热点学校大班额,督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并进一步加大规范作息时间、控制作业量等“减负提质”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各区县相继采取了新的措施和办法认真对待、解决。针对辖区内大班额问题,各区县采取了逐步取消小学附设学前班的办法逐步分流学生,消除大班额。同时,市、区县教育局还对辍学儿童、三类残疾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和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摸底,统筹安排,妥善解决特殊群体子女的入学问题,确保适龄儿童全部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为了切实落实省政府基础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教育惠民政策和教育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市教育局把治理中小学乱收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作为抓行风建设,塑教育形象的大事来抓。要求各学校严格执行收费政策,不得擅立项目、乱发教辅资料、搭车收费。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教辅资料的征订、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区县教育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领导包片,干部包乡(校)制度,及时向各中小学校派驻了收费督查员,对学校开学收费、办学行为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保证教育收费和学生用书都在省市规定范围之内。各区县教育局联合纠风、物价等部门开展了开学收费大检查。全市各中小学都能按要求在收费公示栏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做到了收费工作公开透明。
  为了抓好校园的安全工作,暑假期间,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整顿活动,联合公安执法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及治安,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各区县对校车管理进行了专项检查,与交警部门联合,完成对校车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安全检测。同时按照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组织专人深入到辖区内每一所中小学校,通过上交通安全教育课、设置交通安全宣传展板、播放交通安全警示资料片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中小学生、儿童和校车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各学校通过聘请法学专家、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法制课专任教师作报告,认真组织上好秋季开学法制教育第一课,强化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和观念。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