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宣讲形式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从田间地头到社区广场,从机关单位到红色基地,从工厂车间到“两新”组织……耀州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60余支宣讲代表小分队“闪耀”在基层一线,志愿服务宣讲火热的场景随处可见……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耀州区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宣讲团成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横向覆盖各个行业单位、社会阶层,纵向贯通区镇村户和各个年龄阶段,无缝衔接线上线下、网络内外,用“闪耀”系列宣讲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上率下 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1月12日,耀州区“党的二十大精神闪耀基层”群众性主题宣讲暨“八星励志促振兴”表彰大会火热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进歌舞、红色故事、音乐快板、义写春联等文艺节目中,令人耳目一新;李战文、崔普选、海浪等300余名“八星励志促振兴”的自强励志典型故事催人奋进。宣讲活动采取“理论+文艺”的方式进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今天,聆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闪耀基层特色宣讲,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新认识和新感悟。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干部,我要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瑶曲镇党委宣传委员张梓坦言。
  在耀州区,“初心闪耀”党员宣讲团、“马灯闪耀”红色宣讲团、“美德闪耀”好人宣讲团、“青春闪耀”青年宣讲团、“巾帼闪耀”新时代女性宣讲团、“红星闪耀”儿童宣讲团、“网络闪耀”新媒体宣讲团7个区级示范宣讲团充分发挥各领域、各阶层人才资源优势,根据不同受众人群特点,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打造耀州大讲堂、驻村夜话、“草根”宣讲、“红”孩儿宣讲等“耀宣讲”系列品牌。
  一场场宣讲,起到了以上率下的榜样作用。截至目前,耀州区已经开展宣讲68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万人次。
  创新方式 多样宣讲润人心  “共产党爱人民,永远是我们的领路人。不忘初心勇攀登,始终把人民记心中。以人民为中心,党和人民心连心。改善民生永不忘,完善体系有保障……”2022年12月9日,在耀州区小丘镇,一场快板表演为群众带来“三农”惠民政策,精炼的语言、精彩的表演,不时迎来阵阵掌声……“闪耀”系列宣讲改变“大水漫灌”式的灌输说教,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口味”和特点,创作快板、故事、歌曲、三句半等,制作宣讲短视频,贴近基层实际、紧盯群众需求开展分层分众的“精准滴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一方面,“闪耀”系列宣讲团根据宣讲主题,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特点,开展分众化、差异化“配餐”,深入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常态化宣讲;另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实施“闪耀”系列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照金精神+基层需求”的定制“菜单”,随时更新补充内容,基层群众按照“既选课题,又选宣讲团队”的模式,进行“私人定制”,随时进行“点单”,截至目前派单100余场次。
  通俗易懂 网络宣讲受欢迎  “闪耀”宣讲力求在语言通俗化、内容形象化、形式互动化、宣传网络化等方面探索创新,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开。截至目前,“初心闪耀”宣讲团党的二十大代表郝春侠分享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感所悟10余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村入户宣讲60余场次;“马灯闪耀”宣讲团依托陈家坡会议旧址等开展现场互动宣讲200余场次;“红星闪耀”宣讲团排演《习仲勋在照金》等红色情景剧5个,开展沉浸体验式宣讲;“美德闪耀”宣讲团编写《党的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等脍炙人口的快板等群众作品200余个;“巾帼闪耀”“青春闪耀”等宣讲团创作党的二十大相关主题的书法、剪纸、刺绣、烙画、散文、诗歌等文艺作品500余篇次;“网络闪耀”宣讲团推出“二十大精神在耀州”“二十大精神每日一学”等栏目,将基层优秀宣讲作品进行可视化表达和网络化传播,推出网络宣讲视频、图文信息1000余篇次,在微信、微博、抖音等线上平台迅速传播,各平台综合阅读量超过200万。
  “谁来讲”“向谁讲”“讲什么”“怎么讲”?“闪耀”系列宣讲交出了优秀的答卷。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