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郑合清:勇当强村富民的“助跑者”
发布时间:2023-02-25

2022年10月,笔者来到宜君县尧生镇唐家塬村贺怀荣的苹果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枝繁叶茂的苹果树,挂满了又大又圆的苹果,看上去像一盏盏美丽的红灯笼。“今年苹果丰收了,全部果子已被果商订购,就等着数钱吧,这多亏咱县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郑合清。”
  唐家塬村位于雷塬东部,地处洛河西岸,隶属于尧生镇雷塬综合服务中心,辖6个村民小组,118户343口人,耕地面积2010亩,主导产业以苹果、玉米为主,有建档立卡脱贫户20户51人。2022年,郑合清被单位选派任宜君县尧生镇唐家塬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唐家塬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无灌溉条件,暴雨、冰雹、花期冻害、大风等自然灾害频发,村民对苹果园管理重视不够,致使苹果产量低、品质差,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郑合清到村后,带领工作队逐户开展调查,重点与村里在养殖、种植方向有代表性的农户进行深入交流,摸实情、清底数,走村入户,遍访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说实话。历时20天,郑合清和工作队完成6个村民小组118户的走访,精准把握村情,结合实际理清帮扶思路,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听取村“两委”对村里基本情况的介绍,并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到周边县市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考察学习,最终决定种植苹果和饲养山羊作为唐家塬村产业振兴的主导产业。
  郑合清多方筹措资金,为村民购买山羊,聘请养羊专家对村民进行养殖方面培训,针对苹果园管理技术薄弱环节,邀请县农业农村局苹果树管理方面专家举办苹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培训班。郑合清全程参与,认真听讲,记录笔记,做好对村民二次培训准备,先后组织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群众100余人次,培养村技术带头人3人,提升了群众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能。
  通过调研,郑合清发现村民对气象灾害防范不足,导致苹果、玉米等农作物受损减产。经过协调,县气象局在唐家塬村建成六要素自动气象监测站,安装了气象预警大喇叭,申请批复新建人影防雹站1个,建成村级气象信息服务站1个。还将种植大户、村应急联络人全部纳入气象灾害预警平台,融合村应急广播系统,山洪预警系统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让预警信息“跑”在灾害天气来临前,充分发挥“消息树”的作用,使种植户真正实现了从“望天收”到“看天管理”的转变。
  唐家塬村种植苹果1130亩,养羊200多只,种植玉米1300亩,2022年苹果和玉米丰收了,商品率提高到80%,产量相比前两年提高了两倍。看着堆积如山的苹果一个个装箱,望着肥嘟嘟的山羊马上出栏,村民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此外,郑合清争取项目补短板,动员群众完成旧厕改造25户,脱贫户建花椒烘干机小作坊4户,玉米受灾(野猪)保险赔付44户。争取帮扶单位资金25.12万元完成村梨洼坪组新修护坡、水渠,海尧科组涝池维修及苹果产业发展等项目;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完成2400亩高标准农田灌溉项目,并与村“两委”努力谋划申报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6项资金930万元。
  群众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变多了,产业兴旺、群众满意是对郑合清驻村工作的最好评价。郑合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当强村富民的“助跑者”。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