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壮大村集体经济 筑起富民强村梦
发布时间:2023-02-21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宜君县云梦乡县口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新方法,筑起富民强村梦,赋能乡村振兴。

县口村位于云梦乡西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3公里处,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317户1050人,党员44人,脱贫户72户197人。耕地面积7340亩,其中农作物种植面积4600亩。近年来,县口村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构建“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不断盘活土地资源、挖掘特色资源,推开村民群众“致富门”。

发展生猪育肥项目,夯实村集体经济根基。2020年县口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确定发展生猪育肥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依托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带动,2020年底,县口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投资495万元建成千头生猪育肥场一座。建成后,累计出栏商品猪5300余头,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实现年纯收入45万元,带动稳定就业4人,提供临时用工岗位1300余人次,累计带动全村年人均增收300元,脱贫户年人均增收500元。

依托光伏发电,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按照“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县口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丰富的光照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绿色能源发展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提升“造血”功能,探索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县口村依托铜川市峡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光伏流转土地153亩,总流转费用114750元,带动26户村民每年增收4413元,光伏电站建成以后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6.5万元。

打造苹果示范园,增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2022年,县口村整合土地资源,依托宜君颐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中流转350亩耕地,投资245万元建设了标准化苹果示范园一个。通过聘请专业管理团队,实行规范化管理,采用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施用有机肥等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培育栽植瑞雪、秦脆等高品质新品种苹果4.2万余株,成活率达99%以上,生长态势良好,预计进入盛果期后,亩产量可达4000公斤。该项目带动24户村民年均增收10937.5元,每年可为村民提供临时雇工岗位400人次。

下一步,县口村将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培育富民产业,将资源禀赋转为产业发展动能,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华丽篇章。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