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 积极助力铜川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7

  近年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人员吸纳遴选。优先从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共党员、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及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中吸纳遴选“法律明白人”,致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队伍。目前,全市共遴选乡村“法律明白人”1803名,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每个行政村5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强化素质培养提升。举办全市“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重点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范。组织开办“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60期,围绕涉农法律知识、征地拆迁、婚姻家庭等农村生产生活多发频发典型案例,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片”等模式,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学习,有效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强化使用服务管理。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送法下乡、现场咨询和开展调解等法治实践活动,引导“法律明白人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矛盾排查、纠纷调处等基层事务管理,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着力增强“法律明白人”对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和引导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