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十大报告中体悟年轻干部的“五个明白”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街道办事处 范博华
发布时间:2022-10-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新时代对年轻同志的号召,更是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培养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基层工作实践,深刻体会年轻应做到“五个明白”。

 

  年轻干部应注重学习,做到学得明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下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我们通过学习,积累知识,增强本领,成为一名年轻干部,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获得较快成长。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唯有时常学习,才能不落后于时代,不落后于他人。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年轻干部应该学什么?一是要学习先进理论。要从二十大报告原文学起,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的重要文献学深学透。二是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老祖宗几千年来的智慧结晶,里面蕴含着做人的道理、处事的方法,需要时常学习,做好弘扬传承、发展创新。三是要学习业务知识。应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对于本部门的工作应做到“门儿清”,学好业务知识,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年轻干部应注重思考,做到想得明白。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如果只学习而不思考,要么走向空谈主义,要么走向教条主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真思考,才能将所学的理论,转化为自身的能力,在学习理论与付诸实践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指导实践提供基础。基层一线的工作千头万绪,各种情况难以预料,光靠学习理论知识,是很难应对的。要想更好地处理好群众诉求,将事情办得尽可能妥当,就需要我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把握理论学习的核心要义,分析基层群众的合理诉求。遇事多思考,多请教,力争“想”得明白,多做出一些可能情况的设想及解决办法,谋定而后动,争取少出错、不出错。

 

  年轻干部应注重实践,做到干得明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干出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强调,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更应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民生诉求,踏踏实实干好群众身边的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工作成效好不好,参考的不仅仅是报告中的指数,而是百姓发自内心的评价。我们要擦亮人民至上的初心本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年轻干部应注重表达,做到说得明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独特的语言风格、强大的语言力量,这些话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想听、爱读,听得懂、记得住,感触深、收获大。年轻干部也应多注重语言表达,勤思考,多训练,做到说得明白。基层工作直面群众,很大程度上就是做好基层群众的工作。向群众宣传好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讲清楚政策法规,解释好疑难问题,都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接诉即办”中考核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我们时常会发现,有些并没有办结的案件,群众也非常满意,这就是“说得明白”在群众工作中最有力的体现。另外,我们向上汇报工作,向下布置任务,都离不开清晰的逻辑、恰当的表达,都要说得明白。

 

  年轻干部应注重总结,做到写得明白。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党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总结,以及未来的工作部署。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这是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功秘诀,也是一个人获得较快成长的重要因素。年轻干部阅历不深,缺乏经验,更应该注重总结,及时把工作中的体会、感悟和处理事情的好方法记下来,做到写得明白。需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学会在琐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在纷繁事务中探寻规律,试着用简洁的文字把要做的事、已做的事写清楚。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后,力争学会创意文稿、提炼题目、谋篇布局、提出观点、具体写作、修改完善。在总结中捋顺工作、提高水平、增强能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