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五个下功夫”优化干部培养路径
发布时间:2022-10-08

为不断探索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径,王益区委组织部着力在找准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改进考评机制、实现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找准办学定位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领导干部岗位需要,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调训及网络自学,针对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疫情防控风险化解、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在有计划地选派领导干部到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进行专题培训的同时,组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网络学习,切实解决学非所用和学用脱节的现象,提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进一步提高我区现场教学点教学质量和水平,为红旗社区现场教学点选聘2名特聘教师,军台岭现场教学点选聘4名特聘教师从事现场教学、讲解工作。开发《加强安全管理 防范事故隐患》《智慧服务,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课程,并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出版《红旗经验:中小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样本》一书,进一步总结推广我区好经验好做法。

在创新培训方式上下功夫。为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创新性,区委组织部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采取集中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专题培训与理论研讨相结合、情景模拟与激情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增强培训实用性。在每次培训教学中增加激情教学和现场教学等环节,组织学员赴军台岭战斗旧址、红旗社区、王家河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使参训学员在“体验式”教学活动中,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在改进考评机制上下功夫。创新学员管理,培训期间严格请销假制度,完善学员培训出勤、社会实践、结业考试、综合评价等环节。同时,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培训效果等指标进行教学质量评估,查摆问题提出对策,提高培训质量。年底目标责任考核过程中,将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夯实各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在实现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为切实提高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区委组织部建立学员教育培训效果评估制度,重点考评参训学员是否掌握培训理论要点,是否遵守培训纪律,是否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培训单位作出书面考评结论,并计入学员培训档案。同时,建立学员培训信息反馈机制,采取实地调查、问卷调查、学员信息反馈、单位汇报等多种形式,准确了解学员在实际工作中对培训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情况,并做出客观评价。(来源:王益智慧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