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组织建“网”上 打通“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1-09-16

【编者按】为适应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需要,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铜川市大力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网格党组织覆盖质量,不断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有效推动网格有机整合为基层治理服务小微生态圈,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互联网”。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针对城市体量迅速壮大、人口规模日益增长等现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重心下移,持续优化网格体系,完善网格运行机制,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构建科学体系,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坚持把小网格治理纳入城市大治理格局,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网格体系不完善、组织跟进不到位、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搭建科学合理的网格组织架构。合理设置基础网格。综合考虑社区范围、街区分布、人口密度等情况,合理设置基本网格。一级网格以社区为单位,二级网格根据小区容积率、入住率划分,三级网格按照覆盖350户左右的标准具体到楼栋,将城区共划分成了72个一级网格、1206个二级网格、2982个三级网格。组织跟进引领网格。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家门口,按照在一级网格上建立党委(党总支),在二级网格上建立党支部,在三级网格上建立党小组,楼栋单元设党员中心户的思路,完善网格化的组织体系,共成立社区党委(党总支)62个、网格党支部342个、楼栋党小组982个、党员中心户882个。配齐力量充实网格。采取面向社会招聘一批、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骨干选拔一批等方式,共选配专职网格员523名、兼职网格员1230名。强化工作考评,通过电话回访、居民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掌握网格员工作情况,考核结果作为网格员续聘解聘、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

完善运行机制,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全面整合实现“一网多能”,加速推进网格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进基层治理更加精细、高效。完善网格整体功能。推动“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整合党建、综治、社保等各类服务管理单一力量,将原有治安综治、就业社保等网格整合为“全科大网格”,全面承接社会管理事务,为居民群众提供综合性政务、生活服务,实现“一个格服务、一张网治理”。健全信息发现处置机制。建立网格员走访巡查制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排查化解、民意搜集调查等具体工作,对发现问题分类处置,一般性问题现场解决,重大问题按照“网格发现、街道派单、部门受理、定期反馈”的模式予以解决,共累计排查发现问题1200件,办结率达98%。提升网格智能化水平。借助“互联网+”开展便民服务,523名专职网格员依托配发的手持移动终端开展代办服务,群众通过“微小区”、微信小程序等平台预约代办事项,派单后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养老认证、惠民补贴代办、物业费代缴等基础服务,让群众享受到小事办理足不出户的便捷高效。

凝聚各方力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推动党员干部、部门单位、社会群体“三方力量”汇聚网格,全面下移服务重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党员干部包联网格。全面推行网格一线工作法,实行1名区县委常委+1名部门负责人+1名街道班子成员包联社区网格,季度“组团”入网走访排查,让各级党员干部人人都有“责任田”。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出行、污水管网改造等民生问题960余件。部门单位联建网格。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通过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商定网格服务事项,帮助破解难事。截至目前,全市210家部门单位与网格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落实服务项目152个,协调解决小区停车难、堵塞消防通道等便民实事153件。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网格报到活动,1.5万名在职党员到网格报到,亮身份、领岗位、做表率,开展志愿服务3260次。社会力量融入网格。积极引导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参与网格治理服务,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拓宽服务的深度、广度。已有69家爱心企业与网格开展共建,实施便民餐桌、公益体检、爱心助学等项目32个,96家社会组织为网格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爱心培训、健康义诊等个性化服务1350批次,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单位:陕西省铜川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