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的精气神狠抓落实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28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要永远保持“赶考”的精气神。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在历尽艰辛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着“赶考”精神,不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尽管“考题”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不断变化,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赶考”初心使命始终没变。对陕西来说,“赶考”就是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不懈奋斗,艰苦奋斗,顽强奋斗,团结奋斗,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的事情、强调的工作、作出的部署、提出的要求具体抓、抓具体、抓到位,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3900万三秦儿女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一年多来,陕西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努力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总书记对陕西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得到有效落实。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36个月的工期压缩到18个月,北客站枢纽工程从启动到完成只用了13个月,国际港务区对体量大、标准高的重大项目,坚持每天晚上10点钟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创造了高层建筑2.5天一层的建设速度。如今全省各地能有日新月异的变化,关键就在于大家葆有一种“赶考”的精气神,在项目建设当中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激发了一种“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

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已经十分明确,现在,关键就在落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谋高质量发展,抓高水平落实。

要凝心聚力抓落实。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着高质量发展来展开,与高质量发展直接相关的单位要抓谋划、抓推进、抓具体,间接相关的单位要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狠抓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狠抓高质量项目建设,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上下同心谋高质量发展,争先恐后促新时代追赶超越。

要以上率下抓落实。坚持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的劲头、坚定改的决心。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带动形成层层真抓实干、人人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要细化任务抓落实。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时代追赶超越,把任务落实落细、量化分解,把各项部署、年度计划认真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但层层分解不是层层推卸,不能一分了之。要定期按条块认真总结提高,做到既分析又综合,既有分解又有抓总,让“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在总体上得到有效推进。

要久久为功抓落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征程拼搏奋进,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必须把攻坚战和持久战相结合。一方面,要只争朝夕、雷厉风行,无论是中央决策部署,还是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定下来的事情就要紧盯不放,紧锣密鼓地往前推。另一方面,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就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的不罢休。谋发展、抓项目要着眼能干成,只要谋得实、干得成,日积月累,终会集腋成裘。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勇立潮头往前闯,以“赶考”的精气神狠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