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遴选干部纳入“初任培训”
——帮助他们减少“不适”,增加才能
发布时间:2021-07-27

前不久,省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渭华干部学院举办,这是省委组织部首次将公开遴选的公务员纳入初任培训范围。

初任培训作为政治必修课,目的是教育引导新入职公务员树牢政治意识,明确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依规办事等适应机关工作的能力。来自省级机关25个部门的92名新入职公务员进行了庄严肃穆的宪法宣誓。

与以往遴选不同,此次遴选扩大了视野。这群年轻的干部来自全省各地,有着不同的经历:有的人曾在乡镇基层岗位工作多年,有的在中央国家机关驻陕垂直管理系统工作。这次培训将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学习和研讨交叉进行。强大的师资力量,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让学员们长知识,增才干。

扩宽范围

——让才华有处施展

一米六的个头,一头利索的短发,今年31岁的李博笑起来很有亲近感,说话做事简洁明快,在她身上不难看出过去的经历留下的“准军事化”印迹。

2013年大学本科毕业,国考考进西安海关,直到2020年参加遴选到省委编办,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公务员遴选。同时,也是西安海关系统内第一个成功通过遴选到省级机关的。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在《陕西省2020年省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中第一次将省垂直管理系统、中央国家机关驻陕直属系统的公务员明确列入省级机关公开遴选的范围。

这意味着不论是海关、税务,还是银监会等部门,都能参与进来,这次通知让“李博们”看到了希望,点燃了信心。李博说,通过遴选,扩宽了工作平台,也更好地接到陕西的“地气”。

此外,通知中规定,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和2年以上公务员工作经历,只要在35周岁以内,都能参与报名。这一举措给广大基层公务员带来了希望。

524501_800x800.png

参加初任培训的学员在课堂上发言

在培训班里,王天啸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为啥?年龄最大。2020年,他在基层工作8年后,踩着35岁的“尾巴”,成功遴选到了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此前,在四川大学读研究生期间,他受舍友影响,一心想往监狱考,作为陕西人,去省会西安是不二选择。不料毕业那年,西安没有他可报的岗位,思来想去,他选择并考上了离西安最近的渭南监狱。

入职后,王天啸便被分到了最基层的部门,在监区直接管理犯人。在当时的渭南监狱系统,他是第一个有研究生学历的监狱一线警察,不少同事替他鸣不平,“埋没了这么好的人才”。

王天啸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奋发图强,注重公文写作和机关实务等业务素质的提升,同时开始备考公务员和遴选考试。

最终,在2020年的省级机关遴选中,他成功进入省级机关,这一年,他35岁,即将超龄失去报考资格。

2020年,与他同时遴选到省级机关的有92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49.5%。“珍惜韶华、敏于求知,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勤奋务实、努力拼搏,方能谱写人生华章。”王天啸说。

压实培训

——找差距、长见识

2020年,陈一龙从宝鸡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的一名技术员,遴选到陕西省总工会,成为组织人事部的一员。

和众多刚遴选的公务员一样,虽然以前在原工作岗位上游刃有余,但如今身份转变之大,工作内容变化之复杂,都让大家直呼“压力山大”。

从西安市灞桥区民政局遴选到省政府办公厅的杜世松说,工作内容与之前差别很大,“在基层主要是执行工作,与群众接触多,处理的事情较为琐碎,如今在省级机关讲规矩、重程序、严标准,考虑问题必须要全面,还要讲究综合协调。”

此时的“萌新们”,亟需一场醍醐灌顶的教导。省委组织部注意到了这点,因此在2021年4月,举行了陕西省第一次遴选公务员的初任培训。

“看到了差距,增长了见识。”是这次培训给陈一龙最直观的感受。刚开始有项活动是全班分小组进行党史研讨,序号靠前的他准备了500字发言稿,用他自己的话说,“平平无奇的发言,离我心中出彩二字还差得远。”

但后面组员们的精彩发言着实让他目瞪口呆,有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发挥,理论联系实践的,条理清楚、思维缜密;有只写框架但全程状态在线的,洋洋洒洒说了十几分钟,言之有物……

“原本以为这次培训只是‘划划水’,没想到课程安排得这么紧,内容一点不来虚的。”从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道办事处遴选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李怡萌说。

这个想法不止她有,刚从咸阳市三原县嵯峨镇人大遴选到省政府办公厅的杨小龙也有同感,“工作几年了,培训或多或少都参加过,这么‘扎实’的还是第一次见。”

“扎实”从何谈起?形式多样的课程设置:晨读课、现场教学、访谈教学、参观革命旧址、诵读红色家书、研讨会……应有尽有。

与大家切身相关的内容:新时代公务员职业生涯管理与起步发展、机关工作理念方法和纪律规矩、关于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等。而且,授课教师“阵容强大”,有中央党校的特聘专家、省委党校的知名教授以及省级机关厅级领导干部等,既有丰富的理论,更有充足的实践经历,和陕西当前工作紧密贴合。

“早晨8点开始上课,到晚上10点结束,课程紧凑,但每个人学习的劲头都很足。”杨小龙说,尤其学到了一些在基层从没接触过的知识,大家都很感兴趣,比如有堂课讲的是日常工作生活要有保密意识,完全刷新了以前的认知,也认识到了保密的重要性。

李怡萌则对新时代经济发展相关课程更感兴趣,研究生学的就是经济专业,兴趣使然,“老师讲的产业链布局创新点,对我们认识现在现阶段经济发展大有助益,而且课堂互动多,老师风趣幽默,充分调动了大家上课的积极性。”

畅通渠道

——让上升有可能、尽可能

如今在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的杜世松,今年31岁,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

在省委教育工委工作的王宁,今年30岁,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宝鸡市扶风县招商局副局长,是县里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

…………

2020年,省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92人,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政治素质突出,92人中共有中共党员87人,占比94.6%,充分体现了公务员遴选的政治属性。二是学历水平较高,92人中,研究生学历46人,大学本科学历46人,各占比50%,其中博士研究生5人,均来自服务基层的选调生。三是队伍结构比较合理,92人中,男性47人,女性45人;25周岁以下7人,26周岁至30周岁52人,31周岁至35周岁33人;均具有2年以上基层公务员工作经历,其中刚满2年的20人,基层岗位工作时间最长的13年;乡镇机关9人,县级机关51人,市级机关14人,中省垂直管理系统和中央驻陕机构18人。可以看出,本次遴选的公务员在基层得到了比较充分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符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了省级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

这是一份仅有三年多工作经历,却“沉甸甸”的履历表。

524505_800x800.jpg

杨小龙,30岁,2017年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通过陕西省优秀定向选调生考试,被分配到咸阳市三原县委组织部,后又当了驻村第一书记和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最后在乡镇当了人大主席。2020年,他遴选到省政府办公厅。

“离开黄土地,首先要扎根黄土地。村、镇、县我都历练过,为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我想去不同的岗位继续锻炼。”杨小龙认为遴选带给了他新的机会。

曾在延长县畜牧兽医局工作的杨阳,原本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编制,一直困惑于身份编制问题,担心机构改革后存在变数,他通过这次遴选确定了身份。

从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道办事处遴选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李怡萌,是家中的独生女,无法陪伴在日渐衰老的父母身边,她则通过遴选回到西安,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又能照顾好在家父母。

公务员遴选作为公务员队伍内部竞争性的转任和选拔方式,是党政机关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省委组织部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了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科学公正、监督有力的公开遴选机制。通过遴选为省市机关注入来自基层的新鲜血液,对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有着重要作用,也进一步畅通基层公务员的上行通道。

省委组织部惜才、爱才,不仅要促进各类优秀人才进得来、有平台,还在教育培养上下足功夫,推动培训方式由“程序化”向“极精准”转变。

杨小龙说,“这期培训班,省委组织部第一次把遴选干部纳入到初任培训范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沉淀、能力更新的宝贵机会,特别是本期培训班选择在渭华起义旧址举办,在党史重要事件的发生地开展教育培训,具有极强的历史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

杜世松认为,“通过培训,让大家对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政策理论与专业技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省级机关工作要求和程序有了进一步把握,尤其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对帮助我们快速实现角色转变、迅速适应岗位要求有很大帮助。”

“同学们虽然来自不同的系统和岗位,但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拥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当青春遇上新时代,我们是如此幸运,能够用自己的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更加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李博说。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