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5

3月15日,铜川市359个村、72个社区全面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率100%。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31人,平均年龄47.7岁,较上届下降2.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364人,占比84.5%,较上届提高13%;女性83人,占比19.3%,较上届提高13.7%;村党组织书记“四类人员”209人,占比58.2%,较上届提高56%,整体实现了“一降一升一优”的目标。

谋划部署早,前期准备扎实有力

超前谋划深研判。自2019年11月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一肩挑”后立即部署开展换届准备工作,召开各类换届工作筹备会议7次,开展两轮“一村(社区)一研判”,将村(社区)班子分为三种类型,精准识别“一肩挑”人选,做到了村情、民意、人选三个心中有数。

狠下硬茬抓“四清”。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专题安排部署,换届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四清”工作已全部完成,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201件,有效消除了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施策引人才。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养计划,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全覆盖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培养村(社区)后备力量912名,为换届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

心谈话聚合力。落实“三个必谈”,区县委组织部长与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必谈,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必谈,乡镇(街道)包片领导、组织委员与“两委”成员必谈,有效形成了换届工作“一盘棋”格局。

责任压得实,工作推进稳步有序

抓早动快高位推进。12月8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当日印发《换届方案》、成立工作机构、进行动员部署,启动换届工作。召开市级领导小组会、工作调度会、座谈汇报会11次,精准扎实推进换届工作。

三级书记直抓直管。将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直接抓工作部署、抓督导指导。市县乡三级领导下沉一线,督导解决具体问题,明确对换届工作抓不好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不得提拔重用。

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实行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区县的联系包抓机制,对区县、乡镇(街道)和重难点村(社区)实行全覆盖督导指导,动态跟踪管控选情,对换届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

末位挂牌集中攻坚。紧盯重点难点村和进度滞后村,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由包抓县级领导、区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三方组团”,全程包干指导,“一村一策一专班”抓推进,定期发布重点任务清单,每周通报进展情况,强力推动换届任务落实。

程序纪律严,换届过程依法依规

优中选优挑“头雁”。严格对照优选、合格、负面“三张清单”,对提名人选进行再研判、再筛选,取消31名联审不符合条件人选的参选资格。加大“四类人员”选拔力度,印发了优秀退役军人培养使用工作的《通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性别结构等得到进一步优化。

细化程序抓规范。在媒体、网站和简报开设专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将换届工作按程序步骤细化为22项内容,制作3张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精细化管理,确保了换届工作程序步骤不走样、不变通。

防控风险守底线。落实24小时盯网制,建立“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强化换届风险点排查防控,逐一研判、督办信访舆情问题。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了换届选举平稳、安全、有序进行。

严明纪律树新风。印发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和“十严禁、十不准”纪律手册,发布《致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利用大喇叭、横幅、标语等形式宣传换届纪律,落实全程监督、全程签字制度,营造了风气清正的换届环境。

工作衔接紧,新任班子运转高效

打好“收官仗”。坚持思想不松懈、力度不松劲,印发《通知》,明确了监委会选举、村民小组长推选、村民代表推选、其他配套组织建设、工作移交的“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换届后续工作任务。

传好“接力棒”。实行离任干部激励保障机制,举办离任村(社区)干部荣退仪式,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新老成员谈心谈话活动和送荣誉、送关怀、送政策、送就业“四送”活动。组织新一届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宣誓、发表就职发言、晾晒工作承诺、确定拟办实事,推动新班子迅速进入状态。

上好“第一课”。换届完成后,立即组织区县、乡镇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从3月2日起,市委组织部分4期对全市431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轮训,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重点,精心设计培训课程,严把培训质量,不断提高其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绘好“新蓝图”。把建立科学有效的班子运行机制作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县委备案管理制度,全覆盖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事档案,推动新一届班子高效运行。组织新一届班子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等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任期发展规划,推动新班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