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1年1月6日,宜君县全面完成119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据统计,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19人,委员313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07岁,较上届下降3.82岁,高中及以上学历102人,较上届增加21人,连选连任74人,女性书记10人,整体实现了“一降一升一优”的目标。

清底清风扬正气。坚持“服务在前、质量为要、程序严密、依法依规、群众认可”的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换届选举组织结构图、换届流程图、县级领导包抓图、进度分析图“四图机制”,大力开展“四清”行动,以“清底”了解选情民意,以“清账”加强村级资产管理,以“清访”化解纠纷矛盾,以“清风”弘扬换届正气。换届前期,县委书记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组织部长逐乡镇(街道)对党委书记进行全覆盖访谈。同时严格夯实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与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班子与村(社区)“两委”成员工作职责,有效化解影响换届的苗头性问题。并结合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和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工作,正风肃纪,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严把严审强基础。坚持政治标准,按照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的要求,一村一研判,一村一策,紧扣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下深水”选人,严把政策、程序、人选、联审、考察“五个关口”,坚持“依法有序、凡进必审、不漏一人”。结合扫黑除恶“大起底”相关要求,对照候选人“合格、优选、负面”三个清单,对551名推荐人选进行资格联审,逐级逐层过筛子,叫停14人参选资格,确保拟定的正式候选人条件过硬,经得起审查。并大力对换届业务人员、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确保熟悉政策规定、掌握工作方法,切实为村(社区)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干事创业有思路、治理基层有办法的好干部。
        严规严纪高质量。坚持把“十严禁”“十不准”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依法依规按照时间节点,列出程序清单,规范设置选举现场,确保选举工作有记录、材料有备案、过程有照片。县换届办制定发放了2000余本换届指导手册,组建了5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对乡镇换届工作进行政策讲解和业务指导,发布了《致全县党员群众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推送换届工作政策解读动画宣传信息。同时为强化换届期间舆情监测处置,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上传下达、协调督办的“事不过夜”工作机制,公布了村(社区)换届选举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建立重点工作周安排、周调度、换届进度日报告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换届选举平稳顺利。

再接再厉再出发。按照“谁来种地”“谁来振兴乡村”的思路,各乡镇(街道)党委及时开展新班子廉政谈话和教育培训,县委组织部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引导村级党组织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为重点,以实现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目标,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全面系统谋划2021年各项工作,在破解“三农”工作难题、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上起好步、开好局,以新班子的新思路、新作为、新担当、新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信息来源:宜君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