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组信息》专题刊发我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0-12-16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的意见》。12月1日,《陕组信息》以《铜川市探索推行五项组合模式着力完善两新组织党建激励保障机制》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现予以全文转载。


铜川市探索推行五项组合模式

着力完善两新组织党建激励保障机制 


       近年来,铜川市着眼于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题,积极探索推行组合模式,完善激励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动两新组织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财政投入+企业赞助。出台关于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按需预算、财政支持”思路,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年度预算,从体制上解决两新组织党建经费主要靠企业赞助、党费返还等途径,难以得到稳定充足、均衡保障的问题,有效推动两新组织持续加大党建经费的投入力度,逐步放大激励保障机制的带动效应、乘数效应。

       基本保障+重点激励。采取市级部门管理的党组织全部由市财政承担,县级管理的党组织由市、县财政各承担50%的方式,每年按照党委5000元、党总支3000元和党支部1000元的标准给予基本工作经费。对活动阵地达到“六有”标准的新成立党组织,市级财政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启动经费,专门用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党组织,每年给予5000元激励性工作经费,树立激励实干的鲜明导向,不断激发两新组织发展活力。

       组织选派+公开选聘。建立完善选任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制度,从市县两级优秀年轻干部中先后选派3批次、45名第一书记,助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公开选聘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对选聘的专职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1800元工作补贴,并按规定办理相关社会保险。对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

       工作补贴+绩效奖励。按照每人每月300元和200元标准,分别对两新组织兼职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发放工作补贴。在此基础上,突出鼓励激励导向,按照考核结果实行差异化奖励,对排名前20%的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每人每月发放200元至700元的绩效奖励,对排名后20%的不予绩效奖励。

       请进来教+送出去学。按照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每人每年200元、三星级以下党组织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从市管党费中向两新组织党组织拨付教育培训经费,用于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定期确定主题,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民营企业家等,按照市级示范培训、县级全员轮训的方式分级分层展开培训。坚持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拓宽思路,先后在重庆、深圳、昆山、井冈山等地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示范带动各级抓好各类培训,有效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全覆盖。

       (原载于:《陕组信息》第60期)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