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财政局机关党建工作侧记
做实机关党建 推进依法理财
发布时间:2020-12-15

       近年来,市财政局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财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

       压实三级责任,做到同频共振。一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书记抓。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把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市财政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工作定期研究机制,做到党建工作和财政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指导支部及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做实做细。二是压实机关党委主管责任,强化协助抓。局机关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抓落实长效机制,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13个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党委委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支部工作经常化,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压实党支部主抓责任,强化抓书记。督促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责任,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承诺践诺、“佩戴党员徽章 亮明党员身份”等活动,引导党员树信心、坚信念、强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

       抓实“四个结合”,持续立心铸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一是党组带头示范学。2020年以来,开展党组集体学习32次、专题研讨10次,购发学习书籍600余册。二是抓住热点主动学。把党的重要政策、法规条例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今年以来,各支部共开展集体学习206次,专题学习研讨42次,党组织活动148次,举办学习园地35期。三是党课教育感悟学。开展“1+1+13+N”党课学习,即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13个支部书记带头讲,全体党员共同听,累计开展党课教育50次。四是结合谈心谈话交流学。把谈心谈话作为沟通思想、学习提高的重要途径,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党员之间谈,帮助释疑解惑,相互交流提高,在全局形成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浓厚氛围。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一是建强战斗堡垒。落实“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要求,局党组书记任机关党委书记,配有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局属各支部书记全部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及时提醒、督导支部及时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二推动组织建设。把“对标定位 评星晋级”活动作为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要措施和平台,清单颗粒化,任务责任化,创建时限化。目前,已成功创建五星级支部3个、四星级支部6个。三是强化党员管理。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从党员“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实行积分制管理。结果导向,加强积分结果在干部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等方面的运用,推动党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党建领航,破浪前行,市财政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记一等功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