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上楼村第一书记周杨探索构建党员管理新模式
“4431”党员积分制 激发党员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2-04

“农村在职、在家党员如何发挥作用找到初心,老弱病残党员的被认同感如何体现,流动党员如何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后备力量如何保持不断看齐的决心,不作为党员如何管理教育重新使其发挥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一系列问题摆在这位驻村两年的”九零后”第一书记面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积极主动学习,多次走访入户,多方听取意见建议,结合上楼村实际,从脱贫攻坚到征地拆迁,从壮大村集体经济到乡村振兴战略,从疫情防控到捐资助学,从扫黑除恶到信访维稳,他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上楼村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4431“。

“4431“党员积分制。第一个“4”代表着党员积分制的管理人群分类。红色代表在职、在家、能正常参加村党组织生活的党员;蓝色代表因年龄、疾病等因素影响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老弱病残类党员;绿色代表因工作、生活等情况在外务工学习无法随时到村上参加组织的流动党员;黄色代表着党组织培养发展起来的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后备力量,新鲜血液。第二个“4”代表管理台账积分评比周期。支部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党员日常表现情况实时记录,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评比,每半年一公示,每年一排名,做到跟踪动态管理。“3”体现了三方面正向管理内容。一是日常工作学习、遵守组织纪律积分;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发挥示范作用积分;三是民主评议积分及荣誉奖励积分。把传统意义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与日常积分管理相结合,将评议得分按照20%的比例计入党员年度积分,避免年终一次评议会就成为全村一年党员评先争优的唯一凭证。“1”是负面清单项扣除积分。主要包括4条情况较轻的扣分项和6项严重违反纪律规定的一票否决项。

在11月10日全体党员大会上,周杨认真给全体党员讲解管理办法,“耀军哥,你负责一对一帮扶封雨海老同志,日常关心好生活,坚持做好每月一次的送教上门;封理正,哥你就继续发挥你的个人优势,帮村上的养猪户打好防疫针,联系客商,稳定销售渠道;封卫卫你负责将今天我传达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提纲电子版发到流动党员群,让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做好学习笔记,给老党员全部字号排大打印一份,咋们分组上门送学;封武军,哥你就继续给咋乡党们看好病,发挥好你健康保护神的角色。咱各位同志干的工作都是党员积分制的得分和加分项。”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大家纷纷表示,新的积分制管理办法切合实际,便于操作,亮点突出,一致举手表决通过。严格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老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让流动党员跟随党组织学习,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让后备力量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今年他还利用自己的驻村经费和奖补资金合理规划布局,打造八室一厅,建设便民设施,充分发挥上楼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将上楼村创建为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上楼村整体发展,真正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全文转载自陕西党建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