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突出“五早”强基础 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2

      今年以来,铜川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当前谋长远,把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高质量完成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稳步推进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精准开展“一村(社区)一研判”,村情社情早摸清。坚持把加强村(社区)班子综合研判作为抓好换届工作的基础,去年11月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一肩挑”目标后,立即安排各区县成立调研组对全市359个村和72个社区先后进行两轮“一村(社区)一研判”,切实做到“五个摸清”,即“摸清村级班子年龄学历、摸清村级班子是否团结有力、摸清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是否称职、摸清哪些村主要负责人需要作出调整、摸清有哪些热难点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对可能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提前排查分析,“一村(社区)一策”进行整治,为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准备。

  二是扎实抓好“四清”工作,前期工作早准备。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进行部署,扎实开展了调查研究和综合研判“清底”、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清账”、信访矛盾问题集中化解“清访”、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清风”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详细掌握了现任干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及本地优秀人才资源等情况,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46名、社区党组织后备力量166名,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问题42件,正在推进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确保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突出教育培训提升,换届人选早储备。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前提,举办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培训班7期,分层次对全市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一肩挑”人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示范培训,各区县进行了普遍轮训,加大对换届政策法规的培训宣传力度,有力提升了镇村干部对“一肩挑”和换届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打好“预防针”。把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障,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县委备案管理制度,全覆盖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人事档案,为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软弱涣散早整顿。坚持把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作为夯实换届工作基础的有力抓手,对去年排查整顿的5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全面“回头看”,坚决防止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混进村干部队伍,切实为换届工作扫除障碍。今年倒排确定了2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逐村制定整顿方案,一村一策实施整顿销号,目前已完成整顿提升,为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打牢基础。

  五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风险隐患早防控。坚持把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做好换届工作的基础保障,先后进行了两轮村(社区)基层干部“大起底”,清理补配70人,有效净化了村(社区)干部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的长效机制,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