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五心工作法”架起城市基层党建“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08-04

近年来,铜川市顺应人民群众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组织凝心、改革强心、力量同心、服务专心、建管用心”,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有序推进、服务成效稳步提升。

组织凝心强化纵向联动。市委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推广“红旗经验”的通知》《关于推进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的意见》《关于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通过精心部署、抓点示范、夯实责任等措施,有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区县委履行第一责任,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提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目标,加强重点工作组织实施、资源配置和督查指导。街道党委履行直接责任,发挥龙头枢纽作用,汇商解决社区无法解决的难题,负责统筹推进和抓好落实。社区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资源”“需求”“服务”清单的制定和落实,负责组织动员和服务管理,形成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改革强心深化街道扩权。街道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的统筹“核心”。针对街道定位不够清晰、任务繁杂、责大权小、协调难度大等问题,铜川市研究制定《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街道重点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领导基层自治、维护安全稳定、动员社会参与、防范化解分险等“八项职能”,调整优化内部机构设置为“六办三中心”,逐步弱化招商引资、协税纳税等职能,降低招商引资在街道年度目标考核中的分值权重,让街道社区党组织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实行街道党委对区属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双重管理制度,赋予街道党委对辖区市、区两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评先树优权,探索推行党员评议、评优树模、干部考察“进社区双公示”制度,在评先树优、干部提拔等方面充分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先后对共驻共建不积极的8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向上级党委进行了书面反馈。

力量同心筑牢多元互动。针对城市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问题,打破壁垒、拆除藩篱,积极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坚持组织联建,全面推行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吸纳58名驻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民警中的党员负责人兼任社区党组织委员,街道每季度、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集思广益,共商社区事务。坚持活动联办,深入开展“驻区党组织进社区·送党课”“驻区党组织进社区·共办主题党日”“驻区党组织进社区·访民生办实事”活动,先后讲党课34场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23场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00余件。47个市级部门与社区结对联点, 1.5万名机关党员主动认领岗位、组团服务。坚持资源共享,通过场所阵地开放、人才信息交流、教育培训互动等方式,共享党建资源,全市开放活动阵地20余处,共同组织教育培训130多场次。

服务专心做实社会治理。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研究、同部署,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以治理成效检验服务效果。网格化推进基层治理,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健全网格问题排查、反馈和解决机制,将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居民小区和居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以及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全方面了解辖区居民、驻区单位需求。聚焦基层最急需、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形成包含医疗保健指导、城市综合治理、就业培训、传统节日演出、老年人日间照料等“惠民项目清单”330余项,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智慧化提升服务实效,将辖区居民信息、各部门便民服务内容逐条逐项录入系统,通过电脑云微端、大数据平台等载体,精准对辖区居民综合信息进行智慧化查询、统计、分析。打破传统柜台办理业务模式,拆前台、搭后台、建平台,打造“一站式”社区智慧服务大厅,实现服务方式的重大转变。

建管用心强化基层基础。科学编制城市社区布点规划,强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实施社区党组织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市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平均达到500㎡以上。建立财政投入为主、费随事转、以奖代补的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大幅提高社区干部补贴和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标准,全市社工人员补贴参照全省最高标准执行。抓好社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市级每年对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区县和街道每年对其他社区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认真开展社区换届前期调研,大力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人工程,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善协调、会服务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将社区工作者纳入全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鼓励支持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和社会工作学历教育,定期安排社区工作者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