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同志事迹材料
他能为村民干实事儿
发布时间:2020-05-14

王哲,男,陕西省2006年招录选调生,现任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五科科长,2019年担任驻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第一书记。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王哲以村为家,将心思和精力全都放在了发展村上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夺取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上来。一年多来,他走村入户访民情,上山下地摸实情,对内扶贫扶志扶智,对外多方联动谋划产业发展,让野生中药材从贱卖到高价走俏市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想钱想疯了”的第一书记,发挥出了全村脱贫增收带头人、主心骨的作用。

深入群众吃透村情,精准施策精准帮扶。驻村后,王哲就扑下身子开展“家访”,与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人、贫困户一起唠家常,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走访中,王哲发现山上漫山遍野都是野生中药材,村民也有采挖贩卖的传统,爱钻研的他就想发动群众通过药材深加工变成商品卖出去,提高经济效益,带动大家增收致富。为此,他与村医对马科村三千七百多亩荒山进行了认真踏勘,对马科村产业发展路子有了自己独特的认识。想法一提出来,村民都觉得好,但说到一起干,响应的人寥寥无几,这无疑给王哲泼了盆凉水。但他没有气馁,经多方联系,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先后向马科村捐赠了蒸锅、烘干机、切片机、酿酒设备、破壁粉碎机、酒品发酵缸、真空包装机等价值三十余万元的加工设备,收集村民采回来的中药材加工成商品往外销售。后来,村监委会主任也来帮他一起干,在尝试了两个月后,竟然挣了1万多元。看到他们赚到“第一桶金”,村民们心动了,慢慢加入进来。2019年9月,在各方努力下,马科农鲜农业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生产,王哲通过不懈坚持,将小药材做出致富“大文章”。

踏遍荒山尽试百草,特色产业带动增收。在跳出传统农业发展桎梏,探索产业扶贫的过程中,王哲先后尝试了败酱草、丹参、黄精、荚蒾、仙人掌果、柏树籽、苍术等几十种野生优质食药材。菊花、黄精、丹参、茵陈,这些看着不起眼、以前也卖不上价的野生中药材,被加工成菊花酒、菊花茶、黄精酒、丹参酒、茵陈茶等商品,效益翻倍,成了村民的致富宝贝。以前丹参原材料每斤卖1元钱,现在通过深加工变成商品,丹参粉每斤卖100元,丹参片每斤120元,黄精礼盒装最低卖300元,黄精酒在2019年春节前后的销售额达到了50000余元。如今的马科村,形成了以制黄精、黄精酒为主的系列农产品加工产业,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延伸带动了农户的参与积极性,也辐射到周边那坡、双碑、东河川和王益区黄堡镇部分村。“马科农鲜”已吸纳农户68人,其中贫困户7人,累计向参劳农户发放人工费、销售提成和原材料费18万元。路夏是村上的贫困户,也是最早加入中药材加工队伍的,主要负责洗药和加工,每月能赚1200元,后来他丈夫也加入进来,离家近,地也种了,把家里也能照看上,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对目前的日子他们充满信心。截止2019年底,马科村28户85人贫困户,除3户3人兜底户外,均已实现稳定脱贫。

扶志扶智焕然一新,凝聚人心助力脱贫。脱贫攻坚的成败,关键是党员干部能不能发挥旗帜引领作用,重点是要让农户对美好生活“有想法、有办法”。为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村里的发展走向快车道,王哲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七一党建知识竞赛、马科村第一届农民运动会、马科村燃气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参与中凝聚人心,在交流中统一思想,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观念,逐步激发起自力更生、要致富不要贫困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在群众中树立了村两委会的威信,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为马科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振奋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汇集力量联防联控,坚守一线守护平安。2020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王哲同志始终坚守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宣传员、战斗员和服务员。他与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细化防疫具体措施,动员干部群众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组织设置4个检查点,动员党员群众18人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建立出入监测台账,及时跟踪观察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对摸排出的湖北返乡人员、外省返乡人员、西安返乡人员,逐类落实防控措施。在重点隔离人员乔某的隔离观察期间,鉴于村干部与其接触有一定畏难情绪,他坚持每日两次上门测量体温,耐心讲解科学防疫知识,并及时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让其打消顾虑,积极配合全村防疫工作。为保障马科村防疫物资充足,王哲同志多方奔走筹措,为马科村落实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帽、医用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防寒棉衣、消毒液、帐篷、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为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充足保障。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也让村民们真心认可了这个有点子、爱管事、干实事的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艰辛而繁重,但爱闯爱试的王哲坚信,只要坚持为村民们办实事,办法总比困难多,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马科村的产业发展还在路上,他将坚持用自己的激情和智慧,去发掘更多的致富商机,为马科村的群众带来一点一滴、实实在在的变化。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