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同创”激活“城市细胞”——印台延安路社区创文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2

  居民小区内,社区自发组织的舞蹈队在晨曦暮霭中翩翩起舞;服务中心内,党员们挂牌上岗,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着一项项服务……无数个温馨场景,无不展示着印台延安路社区创文工作的成效。近年来,社区高点对标、强势推进,形成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围绕“安心”“诚心”“赏心”“舒心”同步推进共画创文工作同心圆。

  2018年以来,延安路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创文工作思路,把城市基层“四心同创”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明显增强,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居民安心 增强文明创建意识

  为了让全体社区居民能积极地参与到城市文明建设中来,在辖区每个小区醒目位置都制作了宣传展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居民了解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内容。沿街LED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内容。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分组入户宣传动员,发放《市民文明守则》《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使居民们也认识到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充分调动了居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发动小区物业加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使创文工作人人皆知,广泛参与。

  工作诚心 增强文明创建凝聚力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党支部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创文知识培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讲进广场、进小区活动,建立“善行义举榜”全力宣传展示各类道德模范,打造永久性精神文明建设宣传阵地。微信公众号开展“延”说文明栏目,每周刊播一期,向居民宣传创文知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同时将深层次挖掘社区的精神文明典型人物和事迹,为社区居民树立文明典范,展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同时利用“五访五送”志愿者集中活动日,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的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环境赏心 提升文明创建自觉性

  结合周末卫生日和“五小两化”“门前三包”等环境卫生综合集中整治活动,逐步建立了延安路社区环境卫生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日检查周评比月通报制度,辖区人居环境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健全。组织志愿者对辖区文化活动广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漆水河道等处的白色垃圾、杂草、落叶、绿篱等进行大扫除;清理沿街电线杆及楼道的野广告;对占道经营、杂物乱堆乱放、污水乱排等现象进行劝导和宣传,为文明城市形象添砖加瓦。

  规范小区内停车位、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开展“车让人、人守规”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果皮纸屑不乱扔、说文明语、办文明事等“文明行动”,教育引导居民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让文明成为铜川人的统一“标签”。

  载体舒心 提升文明创建幸福指数

  积极开展中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依托社区大讲堂、文明交通、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最美庭院评选等各类载体,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全面提升辖区文明水平。结合各类传统节日,邀请居民参与社区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活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在了解传统节日的同时,使社区与居民的关系更加的亲密和谐;分别举办了以明礼、诚信、好家风、孝老爱亲为主题道德讲堂,使居民在了解传统道德的同时,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同时社区党支部通过开展“暑期小课堂快乐促成长”等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道德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为了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有一个幸福、健康的成长环境,通过家长学校积极向家长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细胞有活力,主体才能强健。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延安路社区党支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号召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宣传,提高居民创城知晓率,共同打造环境优美的居住环境;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关心居民身体健康;营造文化浓郁的社区氛围,提高居民整体素养。社区动员居民为创建文明城市献计出力,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争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与传播者。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