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上街社区志愿者雒亚梅:“梅”开朵朵香四溢
发布时间:2020-05-14

  “社区里,谁家有事都会找雒大姐帮忙,一个电话、一句话,人就来了,换灯泡、照顾老人、打扫卫生,样样都干。”

  “亚梅好,孝敬公婆,又热心肠,自家种的菜,年年都给大家送,逢年过节给我们炸油糕、煮腊八粥。”

  ……

  在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上街社区,提起雒亚梅无人不知。说起她的为人,居民们交口称赞,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67岁的雒亚梅,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党员。年轻时,她先后在陈炉陶瓷厂、铜川市第三汽车运输公司等单位工作。2003年,雒亚梅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和丈夫又先后在北京和内蒙古等地打工。2008年,在陈炉镇独居的婆婆许玉珍生病住院,雒亚梅和丈夫辞掉工作,回家照顾老人。

  每天早上,雒亚梅早早起床,为婆婆准备好早饭。待婆婆起床后,她又给婆婆打洗脸水、梳头,事无巨细照料婆婆。年轻时,雒亚梅喜欢唱歌、拉二胡,但婆婆却是个好静的人,为了婆婆她索性放弃了自己的爱好。2011年,婆婆脑梗复发,在一次如厕途中摔倒导致偏瘫,大小便经常失禁。雒亚梅不嫌脏不怕累,为老人擦洗身子,定期理发、剪指甲、洗头。有时候,老人一天要换好几条裤子,她也从不嫌弃、毫无怨言。婆婆生病期间,每天独自待在家里,心情难免有些低落。雒亚梅便找来轮椅,每天坚持推着婆婆出去散心,久而久之婆婆也变得开朗起来。

  雒亚梅的丈夫有兄妹7人,两个弟弟早早离世,其余的姐妹也都嫁人成家,婆婆一直由雒亚梅和丈夫照顾。一次,5个小姑子全都回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雒亚梅看到婆婆身后藏着一包吃的,就问那是要给谁的。小姑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给她宝贝儿媳妇留的。”

  2016年11月,雒亚梅的婆婆离世,第二年7月,她丈夫也因病去世。不到一年时间,连着两位亲人离开,让雒亚梅的生活一度陷入低谷。好强的她强忍悲痛,和儿子一起开办砖厂、陶艺体验馆,忙碌的日子让她逐渐走出了悲痛,也让笑容重新绽放。

  2018年,雒亚梅在家里忙碌时,一位老人跑到她家来借板凳。原来,老人要去街道上理发,走到半路想要休息一下。雒亚梅将老人引进家里,又是倒水又是递吃的。待老人休息好后,她将老人搀扶着送到理发店,等理完发后又把老人送回家。回来后,她就想着自己何不开家理发店,为周边的老人服务。为此,她让儿子从网上买来专业设备,还专门去学了理发手艺。刚开始,她对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慢慢地,技术娴熟后,她就为所有中老年妇女免费理发。对行动不便的街坊邻居,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多忙雒亚梅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尽快赶到。只要有老人上门理发,雒亚梅从不拒绝。有时候她还会为老人剪指甲、按摩。2年多时间里,雒亚梅先后为周边群众免费理发500余人次。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坚持做起来很难。亚梅这种境界,一般人做不到。”陈炉镇上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爱珍说,“平时,亚梅把种的菜给居民送,逢年过节给老人们准备小礼物,最近又跑到山上去采摘龙柏芽送给大伙儿,这些都让我们感动不已。”

  每每面对大家的称赞,雒亚梅总是一笑而过:“作为儿媳,照顾好老人是应该的。作为党员,我要努力发挥带头作用,关心和帮助他人,这样才对得起党员的身份。”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