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结合”激活党建引擎 “同频共进”赋能科协发展——铜川市科协党支部创建“五星级党支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03

  近日,在全市机关党建暨党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上,铜川市科协党支部被授予“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2019年以来,市科协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直机关工委“对标定位、评星晋级”活动要求,坚持以“五个结合”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有力提升了支部组织力,推动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共进。

  夯实党建阵地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星级支部”创建

  市科协党支部对照“五星级党支部”评定标准细化措施,对党建相关工作制度逐一进行了修订完善,创新整合了“三会一课”和机关工作例会相衔接的长效机制,做到了党建和业务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对党员活动室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设置了党史教育、党务公示、党员承诺、学习园地、书籍借阅等版块,极大地提升了党建工作氛围,支部还通过购买学习书籍、组织参加书博会、鼓励党员干部捐赠等形式,丰富充实学习书籍资料,号召每位党员干部“读好书、好读书”,着力培养党员干部形成书籍借阅传阅的良好习惯,并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轮流领学和读书分享交流,借助“学习强国”、机关微信群等平台,适时分享交流学习成果。

  对照学习先进典型,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采取集中学习和日常督促自学,引导党员干部温党章、忆党史、学先进、争先锋,通过组织观看教育影片、参观“红色精神走进新时代”全国图片巡展、收看专题节目《榜样》、开展“学先进 找差距 强担当”系列主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市科协党支部动员党员干部在与宝鸡市科协等省内兄弟单位的横向对比中寻找差距、交流提升,并下沉基层工作一线,就服务基层党建、深化科协改革开展学习调研和帮扶指导,在此基础上召开了调研成果分享交流会以及检视问题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找准了党员自身和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及整改方向,并定期对每位党员干部“牢记使命 履职践诺”开展评议,推动整改落实。

  强化机关党建引领,凝聚科协各级组织干事创业激情

  市科协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把科协工作主动融入党建工作大格局,为市级学会选派党建指导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策划举办了全市科协系统主题党日活动暨科技志愿者分队授旗仪式和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铜川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有力弘扬了英雄事迹和“最美”精神,汲取了身边先进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力量,进一步强化了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鲜明导向。

  围绕服务群众工作,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实现共建共享

  成立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服务创文、扫黑除恶宣传,开展服务河长制、义务劳动等活动,参与社区共驻共建,积极发挥科协优势援助科普活动室、科普宣传栏以及科普e站项目建设,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合选派“第一书记”扶贫村党支部,深入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机关及村上党员干部讲党课,推进村扶贫产业和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在强化对驻村干部关心关爱与支持的同时,也为贫困户送去了技术和温暖,组织每位党员干部向包抓贫困户提供了实际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干净、担当、干事的科协铁军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完善市科协党组会议制度和主席办公会制度,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认真研究、集体表决,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和党纪法规学习,通过讲廉政教育党课、组织问卷答题、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深入开展纪律建设和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做个坚定的人,经济上做个清白的人,作风上做个正派的人,工作上做个能干的人。二是结合重温党章党史、学习先进典型,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日常督促自学,引导党员干部温党章、忆党史、学先进、争先锋,通过组织观看教育影片、参观“红色精神走进新时代”全国图片巡展、收看专题节目《榜样》、开展“学先进 找差距 强担当”系列主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动员党员干部在与宝鸡市科协等省内兄弟单位的横向对比中寻找差距、交流提升,并下沉基层工作一线,就服务基层党建、深化科协改革开展学习调研和帮扶指导,在此基础上召开了调研成果分享交流会以及检视问题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找准了党员自身和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及整改方向,并定期对每位党员干部“牢记使命 履职践诺”开展评议,推动整改落实。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科协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防疫号召,踊跃投身社区联防联控、紧急筹措物资捐赠一线、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并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应急科普、开办“科普微课堂”助力复工复产等行动,有力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和检验了支部战斗堡垒在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等方面的党建工作成效。市科协党支部也将以“五星级党支部”为新的起点,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奋楫争先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落实落地。

(信息来源:铜川市科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