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两项成果获得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3-05

在3月2日召开的陕西省组织部长会议上,铜川市创新课题“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以及耀州区委“推行扶贫扶志‘八星’工作法”获得2019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一等奖。

近年来,铜川市委组织部扎实推进党建制度改革,围绕第一书记、城市党建、党代表任期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等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取得突破,有效推动了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有21项创新成果获得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

针对解决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面临的经费保障不足、党务人才缺乏、工作活力不够等问题,2019年,铜川市在总结2017年建立实行的两个领域党建工作保障机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出台《关于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的意见》,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党组织激励性工作经费、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党员教育培训人头奖励经费等6项创新性制度,在解决“有钱干事、有人办事、有场所议事”基础上,对成绩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务人员予以奖励激励,实现了两个领域党建工作保障从全面覆盖向重点激励转变,极大地推动了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这一创新举措,有效破解了制约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激发了两个领域党建工作内生动力,为全省探索解决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难题提供了铜川经验,被评为全国非公党建创新案例,人民网、《非公党建杂志》《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此作了广泛宣传报道。

耀州区推行的扶贫扶志‘八星’工作法,是在省委宣传部帮扶指导下,以关庄镇道东村为试点,在全区开展的“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两年来,通过强化正向激励,实施星级评定;注重结合渗透,形成整体效应;坚持党旗领航,打造扶志品牌等生动实践,累计评出四星级以上励志户3752户,成功承办了全省扶贫扶志工作现场推进会,有效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解决了贫困群众“精神贫困”,为全区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先后宣传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对耀州区“八星励志”扶贫扶志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给予肯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