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惑】早春设施生产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0-02-21

  进入2月后,早春设施瓜果蔬菜生产进入定植期,此时气温低、光照弱、气候忽冷忽热,导致秧苗长势弱、病虫害严重。因此,要务必加强定植后管理工作。

  一、提高定植质量

  要根据不同类型设施和育苗准备情况,选健壮无病秧苗,适时定植,及时浇定根水。定植后以提高气温、地温为主,注意补充光照,根据墒情浇缓苗水,促进缓苗。

  二、合理调控温光

  蔬菜设施的棚膜质地直接影响设施内的光照强度和光质,所以要选用合适的棚膜。白天条件允许的话,要尽早揭保温被等覆盖物,增加采光、提高棚温。连续阴雨天后的骤晴天气,要注意揭花帘,避免闪苗。

  三、合理追肥浇水

  设施蔬菜施肥要坚持基肥为主,少量多次追肥,配合叶面肥的原则。

  追肥浇水要注意做到“三看”,即看天,看地,看苗情。看天:追肥浇水要在晴天上午进行。若遇阴雨天,尽量延至天气好转后进行,以免降低地温,增加空气湿度,不利于秧苗生长。看地: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很干旱应尽量控制浇水,以地表见干见湿、土壤不结块为好。结合浇水施入冲施肥。看秧苗:一般蔬菜定植缓苗期控制浇水,缓苗至初花期视墒情浇小水。

  四、及时防治病虫

  设施病害多是低温高湿型病害,应以增温、排湿为目标,坚持以农业防治为主、药剂防治为辅的绿色防控技术,具体措施:

  1.加强通风管理。晴天上午先闭棚升温,当温度达到28~30℃时,持续1小时开始放顶风,下午温度到18~20℃时关闭风口,阴天也要在中午短时通风换气。

  2.采用滴灌、膜下暗灌技术,避免大水漫灌。

  3.利用百菌清、加瑞农等烟雾剂或粉尘剂防治。

  4.为防止病害蔓延,要及时清除病叶、病果,并带出棚外深埋。对重病株要拔除。

  (市拔尖人才农业团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