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纪念馆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系全省唯一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9年,全国普法办组织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5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入选,并成为目前陕西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照金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是弘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综合性教育平台。作为革命老区有着法治宣传教育的光荣传统和丰富的法治教育资源,是加强法治建设的宝贵财富。

472379006A05BB0E9F604AF2B500BFB3 (2).jpg

1492AF258849C912C8E274BA91F40910 (2).jpg

       近年来,照金纪念馆以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积极宣传、挖掘红色文化中的法制因素,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丰富了普法宣传的形式。
       一是做好宣教接待,在解说中突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法、守法的高尚情操。近年来,照金纪念馆年接待量近90万人次,纪念馆针对不同群体制定了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青少年、普通游客等不同版本的讲解词,实现了从统一讲词的“规定动作”到现阶段的“因人施讲”,使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和参观观众都接受生动的法治教育和红色文化的洗礼。

微信图片_20191217102932.jpg

微信图片_20191218124941.jpg

       二是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使法治观念在学生心中孕育发芽。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对青少年的培养和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从2016年开始,纪念馆先后到市内宜君县、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新区等多所中小学校,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快板、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曲,情景剧、有奖问答等学生们听得进、看得懂的文艺作品阐述照金精神,普及法律常识,让更多的青少年不出校门就能学习到红色文化,受到法治思想的熏陶,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有力地推动了法治宣传向纵深开展。

微信图片_20191217104645.jpg

       三是召开主题研讨会,深挖党史,加强对法治思想的研究。2015至2019年,每年组织举办不同主题的专题研讨会,每期研讨会邀请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等省内外领导及专家学者,全国土地革命时期各根据地党史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革命先辈的亲属参加会议。全面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抗战、长征中的贡献及地位,探讨了照金精神的历史地位及当代意义,挖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展现的法治思想、廉政事迹,先后编印3册论文集,收录97篇理论文章,为党史研究、法治建设等工作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理论成果。

微信图片_20191217104626.jpg

       照金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一份使命担当。照金纪念馆一定会深入挖掘,创新形式,弘扬法治内涵,讲好法治故事,引领法治文化,把弘扬红色法治文化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法治宣传与现代化的展示手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地教育作用,将照金纪念馆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宪法学习宣传的生动课堂。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