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制度机制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11-26

中央督导以来,我市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和“八位一体”总体战要求,持续夯基垒台、立梁架柱,着力填补制度空白、创新制度机制,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质增效。

激活“一个办法”,提升核查质效。紧扣线索核查这一突破口,市扫黑办调整加强核查专班,全面充实核查力量,在案件指导组下设线索管理小组和协调督办小组,全力提升线索查结率。重新修订完善了《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建立了覆盖线索收集、交办、督导、反馈、处置闭环运行体系。

落实“两个衔接”,提升办案质效。制定了协同办案和协同查办机制“双协同”衔接机制,落实重大案件会商研判机制。实行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双提前”衔接工作机制,推动侦查、起诉、审判有效衔接,努力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

建立“三项专班”,激发工作效能。市、区县两级分别建立了重大案件查办、督导点明问题整改、线索核查3个专班,紧盯重大案件、督导点明问题和中省交办问题线索,集中调配力量,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四位一体”,从严督导检查。健全完善下沉督导机制,落实常态督导、专项督导、进驻督导、明察暗访“四位一体”模式,主动查找源头治理“漏洞”、日常监管“盲区”、打击处理“短板”、问题整改“弱项”,在严督实导中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落实“五个方案”,推动整改提升。聚焦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先后制定出台5个系列《整改方案》,进一步厘清任务,明确要求,统筹推进,一并落实,努力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健全“六项制度”,推进打伞破网。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市纪委副书记抓点包案、问题线索管理、线索督办、“一案三查”、翻查复查、涉“保护伞”案件集体研判认定六项工作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打伞破网”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七大行动”,加力破案攻坚。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涉黑专案办理、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领域整治、涉黑追逃和严打“冬雷”行动,持续推进破案攻坚。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