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让牛村留守妇女“牛”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25

      与村子名称含义刚好相反,牛村的适龄男青年大部分去新区周边务工了,留在家里的妻子、母亲劳动力弱,没有合适的致富渠道,村子发展始终“牛”不起来。面对这种状况,该村全市唯一一支以女性为主的帮扶队伍建立手工艺品合作社,提供家政、月嫂工作岗位,引进金银花种植项目,让村里留守妇女顶起脱贫致富的“半边天”。

    “我和我丈夫去年在合作社靠分红挣了2000块钱!”张娟满脸止不住的笑容。今年47岁的张娟是新区坡头街道办牛村贫困户,婆婆因病卧床30年,她和丈夫不方便出门打工,加上还要供孩子念书,以前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以前我家每年的收入就靠几亩地和过年做点小本生意,自从郑书记她们建立了合作社,我就利用农闲时间去做灯笼,我丈夫是电焊工,也在合作社帮工,家里经济宽裕多了。”张娟告诉记者。 
      因为牛村距新区较近,村里的适龄男青年大都出门务工去了,家里留下母亲、妻子。如何让这部分留守妇女有稳定增收渠道,是全村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张娟所说的郑书记是在牛村任第一书记的郑丹。2017年,她带领我市唯一一支以女性为主的帮扶队伍依据村里妇女特长,建立了以制作灯笼和手工艺品为主的铜川新区富农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以“四支队伍+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了村上40户贫困户和周边村的贫困妇女,让她们不出家门就可以实现增收。为保证妇女的利益,郑丹积极联系西安扶贫超市、第一书记产业联盟等销售渠道,在接到订单之后,再发布在微信群中,通知大家制作灯笼。村民交货后,为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她自己先垫钱给村民。此外,社员每人年底还有500元保底分红。去年,合作社手工艺品和灯笼等产品的销售额达60多万元,极大增强了村里留守妇女靠自己能力脱贫致富的决心。 
  一边妇女手工艺品发展火热,另一边郑丹利用自己所在单位市妇联的资源优势,与底下二级社会组织铜川市巾帼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联手,为村里的妇女提供了家政和月嫂的工作岗位。 
  “我们先在村里进行了20天的集中培训,有意向的妇女签订了合同之后,又把她们带到家政公司进行了专业培训。目前,村里已有13名妇女上岗就业了。”郑丹告诉记者。 
  “金银花种植、管理简单,成熟后只有一米到一米二高度,村上的姐妹们搬个凳子,坐着就可以采摘,并且一年成熟4茬,经济效益也比较可观。”郑丹想在村上发展一种便于妇女种植、管理的长期产业。2018年,郑丹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外出考察学习金银花种植,回来后上会讨论、逐户摸底、动员宣传、申请项目资金,最终促成金银花种植项目落地牛村。 
  本以为村民对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充满信心,但郑丹却发现有些村民半信半疑,作为女性扶贫干部,她察觉到了群众是怕买种苗收取的押金到最后血本无归。确定了村民的顾虑,郑丹毫不犹豫地拿出第一书记10万元扶贫资金补贴村民购苗,让村民吃下首颗“定心丸”,并和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签订了《金银花产业合作框架协议》,确保在金银花成熟时,有公司进行保底回收,解决了最初的销路问题,同时还能为种植户免费提供业务培训、技术管理等。这下群众彻底放心了,纷纷来村委会说愿意种。 
  如今,牛村金银花面积近100亩,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500亩种植面积,让金银花成为全村村民的“致富花”。“我今年68岁了,我老伴儿70岁,我们俩今年种了3亩地的金银花,这个好管理,比在山里打酸枣、摘花椒轻松多了。等见效了,我们再多种几亩。”村民刘淑慧笑呵呵地说。在她身后,开着淡黄色花骨朵的金银花预示着致富的希望。 
  她们是妻子、是母亲,也是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辛勤的脚步踏遍了牛村的每个角落。“群众不脱贫,我们不离村。我们要继续运用女性帮扶干部特有的细心、耐心和爱心带动姐妹们脱贫致富,更要通过提升妇女就业创业技能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让牛村尽快摘掉‘贫困帽’。”郑丹眼里充满希望。


转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