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构建“四管四严”监督体系
干部监督不搞一阵风
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处理,督查工作动真碰硬,不搞一阵风
发布时间:2019-01-03

《当代陕西》2018年第23期,刊登题为《干部监督不搞一阵风----铜川构建“四管四严”监督体系》的报道,对我市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取得的成效予以宣传,全文如下: 

近年来,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相关要求,以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前移监督关口,构建“四管四严”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督查工作,不搞一阵风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铜川坚决肃清冯新柱恶劣影响,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市县乡三级全面排查整改,净化政治生态。对中央办公厅督查组督查反馈意见进行深入整改,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问题大排查,对全市遵守政治纪律方面问题、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庸懒散慢虚问题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进行全面督查,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督查工作动真碰硬,不搞一阵风,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及时通报,各单位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市共排查出整改问题4类1899条,经疏理分类,存在普遍性问题4类86条。目前已处置干部作风问题19起,处分干部74人。

严管干部,不做“老好人”

干部监督工作要注重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两项法规实施以来,铜川按照精准对标、精心操作、精细核查、从严问责“四步法”,强化查核结果运用,对不如实报告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今年,因领导干部个人事项不如实报告已诫勉19人,取消考察对象资格2人,改任非领导职务1人,免职5人,降职1人。

主动对全市领导干部年度个人事项报告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分析,敢于对发现的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书面提醒函,对存在的可能违规违纪的情况,移交纪委监委进行核实处理。让领导干部经常敲响思想警钟,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对领导干部出国审批,敢于从严管理,建立了事前严管、事中审核、事后监督的“三从严”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制度。今年多名在职领导干部申请因私出国均未批准,1名领导干部违规出国(境)被市纪委立案调查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日常提醒,红脸成常态

今年,市委组织部与市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和《铜川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干部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案件线索移交办法、联席会议等制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同时,定期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的问题深研细判。

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提醒函询诫勉作用,对在个人事项报告、信访举报、“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中,发现的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提醒、随时纠正,让领导干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病成大病、大病入膏肓”。

立体监督,打通各环节

充分发挥举报查核作用,利用“12380”网络、电话、短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平台,畅通举报途径,凡举必核,特别是对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实行专办制度。

把从严管理监督有效融入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惩戒等各环节和全过程,监督途径由组织监督向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不断拓展,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干部监督体系,构建了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大监督”工作格局。(雷小东  任瑞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